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七)

时间:2014-09-20点击数:来源: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9月20日上午,我院全体任课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在科学会堂B305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王云院长做《合作(协作)学习》专题报告。    

王云院长将目前的教学模式概括为三类:自学模式、授导模式以及合作学习模式。从学习方式来看,合作模式介于自学与授导二者之间。他认为,合作模式兼顾了自学与授导,具有更广的应用面。从理论上来讲,合作学习模式应该能很好地渗透到所有的教学活动中。因此,在大力推进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当下,我们应该大胆开展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实践。    

王云院长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他对合作学习的相关概念、要素、特征、步骤、实施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对合作学习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了点评。随后,通过多个来自中小学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录像,展示了合作学习的具体操作实务,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合作学习模式的感性认识。第三,通过播放教育技术专家关于合作学习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的精彩讲座,进一步回归到合作学习的理论。最后,王院长结合自己所讲授的《广播电视概论》课程,给大家展示了自己的课堂上如何开展合作学习活动,从而再次回归到实践。王院长的报告采用“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的思路,不仅有理论厚度,还有实践深度,通过循循善诱的讲解、演示和归纳总结,启发大家建构对合作学习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开展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热情。    

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普适化的学习策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包容能力,它符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精神。因此,在我院后续课堂教学改革活动中,将重点作为一种优选模式,组织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大胆尝试。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七场专题报告会,也是本学期的第一场,全体老师、尤其是编导专业教师获益匪浅。本学期,我院还将安排四场以专题为主要形式的教研活动,以满足我院全体教师了解、分享和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经验。    

 

        王云院长给大家课堂教学改革专题报告《合作(协作)学习》

 

 

                  我院教师认真聆听王云院长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