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八)

时间:2014-10-18点击数:来源:

——杨芳老师做《微课及其教育应用》专题报告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10月18日上午,我院全体任课教师在科学会堂B305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杨芳老师做《微课及其教育应用》专题报告。  

微课是目前学校教育、远程教育机构、中小学教师以及大学教师都十分重视的一种新型课程形式,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具有短小精炼、支持个性化学习等优点,能够有效弥补教师课堂授课模式、以及学生课下自学或复习过程中的不足。近年来,微课已引起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相继组织了多次面向大学、中学或小学的微课程大赛,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开发微课、应用微课的教学热潮。  

杨芳老师首先从微课的定义着手,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微课的基本形态、微课的特点、以及基于微课的教学模式。并根据她所教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公共课和《微机原理》专业课,总结归纳了大学课堂中如何利用微课开展教学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流程。其中,如何利用微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广泛关注。杨芳老师最后介绍了几种微课的制作形式,包括:情景拍摄、课堂实录、屏幕录制、以及可汗学院中的手写模式等等,并简要分析了每种制作技术的优点和缺点。  

杨芳老师的《微课及其教育应用》专题报告,对于启发我院青年老师积极参与微课程视频资源的设计、开发和利用,开展基于微课的课堂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八场专题报告会,也是本学期的第二场,旨在满足我院全体教师了解、分享和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