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六)

时间:2014-06-21点击数:来源:

——吴彦茹老师做《探究式学习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专题报告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6月21日上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在科学会堂B305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邀请了我院教育技术系青年教师吴彦茹老师,她报告的题目是“探究式学习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两个环节。   

吴彦茹老师长期担任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课程《教育技术研究方法》和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公共课的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探究式学习的教学经验。这次讲座,吴老师从探究式学习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倡探究式学习、怎样在高校教学中开展探究式学习等核心问题,通过文献分析、理论阐述和案例展示,给大家深入浅出地普及了探究式学习的思想、方法、步骤和值得关注的问题。   

吴老师认为,探究式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具有重要意义,她主张在专业课和公共课的教学中,应该适当引入探究式学习。教师应当设计合理的探究式学习活动,给学生提供良好的探究式学习帮助、资源和平台,最后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   

在专题讨论环节,全体老师热烈讨论了探究式学习在高校教学应用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学生的时间付出问题、是否每门课都要开展探究式学习,以及如何将多门课程进行整合、糅合在一切开展探究性学习。大家还就探究式学习的本质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澄清了探究式学习的真正含义:应该是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提出问题、探究问题的热情和好奇心,在教师正确的指引下,完成探究过程,感受探究的艰辛和乐趣,并最终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六场专题报告会,也是本学期最后一场,全体老师、尤其是编导专业教师获益匪浅。下学期,学院奖继续组织以专题为主要形式的教研活动,以满足我院全体教师了解、分享和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