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四)

时间:2014-05-24点击数:来源:

 

——康桂珍老师做《讨论课的教学应用与研究》专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5月24日上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在科学会堂B305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我院教育技术系康桂珍副教授做《讨论课的教学应用与研究》专题报告。   

讨论式教学,是目前我校教务处提倡的一种课堂教学方法。康桂珍副教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通过文献阅读和分析,总结出了讨论课的定义。她认为讨论课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互动性、探究性、分享性、合作性、灵活性、开放性。从教学目标来看,讨论课更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胜过对知识目标的传授。实施讨论课时,教师应注意三个方面的工作:课程选择、内容选择、难易度的问题。康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出了具体的案例,她指出:讨论课应该选择实践性强、与社会生活关系密切的问题,比如:最喜欢而不会做的菜;人人都知道,但又有些模糊的知识或内容。在内容的选择上,一定是学生难以理解和消化的理论问题,或者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或者是理论界的前沿问题,或者是学生所关系的问题。关于难易度的问题,她认为讨论课的内容应该与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相适应。   

康老师认为,开展讨论课还必须满足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学生迫切希望教师能够进行教学改革,同时教师也有知识有能力驾驭教学改革。在组织和实施讨论课时,康桂珍副教授提出了三种思路:集中讨论、分组讨论以及集中于分组相结合的讨论形式,每一种讨论形式都是针对具体的教学情境。针对具体的讨论话题,康老师也总结出了三种:关于知识点的讨论、关于知识应用的讨论、关于知识深化的讨论,她结合《C程序设计》中的相关教学内容,详细阐述了这三种讨论方式的开展方式、注意事项以及个人经验总结。   

最后,康桂珍与大家分享了她关于“教学与科研并重,经验+反思=成长”的课堂改革认识。   

康桂珍副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案例,有教学、有科研,不仅内容翔实,而且贴近教学实际,为全体教师思考自己的课堂如何开展讨论提供了较高的参考价值。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四场专题报告会,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安排若干名名教育技术系教师,为全院教师做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专题报告。   

 

               康桂珍老师与其他老师在教研活动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