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三)

时间:2014-04-26点击数:来源:

——杨芳老师做《基于PBL的教学方法》专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4月26日上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在科学会堂B305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我院教育技术系留美归国教师杨芳同志做《基于PBL的教学方法》专题报告。    

PBL(基于问题的学习)是目前医学教育、工程教育等领域十分流行的重要教学模式。杨芳老师此前赴美留学一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PBL展开的。这次的报告会,杨老师首先从马航MH370失联问题说起,介绍了多个国家对于此次失联航班的发现、搜索、协作、通报等工作中所折射出的学习现象——基于问题的学习。随后,杨老师指出了PBL的基本特征,即它是面向复杂的问题的、综合已有的知识经验、跨学科的教学方法,包含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以项目为导向的学习,或者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杨老师从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主体等多个方面阐述了PBL教学的基本思路,并结合她在美国学习的切身体会,分享了“每个美国学生都是一条龙”的深刻认识。她认为:每个美国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注重小组合作。学生从小学时,都参与小组合作,所以习惯了小组合作的模式,很适应。    

杨老师认为,开展PBL教学,可分为:问题分析阶段、资料收集阶段:不能拿着仅有的课本资源进行探究、综合阶段、摘要阶段、和反思阶段。她还总结了国外相关研究所提供的证据支持,指出PBL是教学方法,非学习方法;因为问题和支架都是老师来设计的。PBL对“知识”本身的学习效果并不明显,但很受学生欢迎,减少了说教式教学;研究还发现,PBL促进了学生主动学习,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    

最后,杨芳老师介绍了PBL教学的设计要点:问题、支架;评价。她认为,PBL的问题一定是难于被界定;模糊的,随着新的情况不断变化的,没有唯一解决方式的,来自于显示生活,是理论与实践的连接点,而且必须要学生合作学习。并以中学历史《天朝田亩制》为例,简要展示了PBL教学的精髓。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三场专题报告会,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安排若干名名教育技术系教师,为全院教师做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专题报告。    

 

            王云院长带领全院教师听杨芳老师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