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二)

时间:2014-04-12点击数:来源:

 

——马喜丽老师做《建构主义的三种教学模式》专题报告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4月12日上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在科学会堂B305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我院教育技术系青年教师马喜丽做《建构主义的三种教学模式》专题报告。   

马喜丽首先阐述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知识观、学生观、教师观、学习观、教学观和评价观,从中总结出教学与学习的基本内涵,即:学习是在教师的帮助和组织下、由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个人积极参与与思考,从而建构意义的过程和结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创设情境(重要前提)、协作(借助于别人的帮助、分工、合作|必要过程)、会话(之间的讨论,辩论|核心环节),形成意义建构(明了了其中的道理)。   

随后,马喜丽介绍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支持的三种教学模式: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教学、随机进入教学(或随机通达式教学)。对各种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理论和教学的主要环节、支架的形式等等进行了理论阐述,并给出了具体的例子。马老师的讲座理论深厚、案例翔实、内容饱满,给全院教师进行了课改的思想启蒙、理论普及和案例指引。专题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们继续围绕该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对支架式教学中的支架形式、抛锚式教学中的锚的设计以及随机通达教学中的多种情境的创建等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辨析。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安排8名教育技术系教师,为全院教师做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专题报告。   

 

                     马喜丽老师给全院教师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