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一)

时间:2014-03-29点击数:来源:

——姚海莹老师做《如何开展信息化教学设计》专题报告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3月29日上午,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在科学会堂B305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如何开展信息化教学设计”。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两个环节。     

在专题报告环节,由教育技术系姚海莹老师给大家做了“信息化教学设计”专题讲座。姚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对如何在教学设计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信息化”、和“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然后从什么是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设计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等三个方面,对信息化教学设计的理论层面和操作层面进行了高屋建瓴式的阐述,使我院全体教师尤其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师,对教学设计的概念、做法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在专题讨论环节,参会教师围绕姚老师的报告,就自己不太理解的、不太同意的问题,开展了面对面地的交流和讨论。康桂珍老师指出了分析学习者分析的重要性,认为学习者分析应该先于学习内容分析。李志河老师则指出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并无先后,教师在实际操作时可从任意一个环节进入。张健老师提出,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联系教学设计各环节的纽带。编导专业白虹老师专门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她关于在教学中如何体现“态度和价值观”的教学目标和策略。王云院长指出了姚老师报告中的不足,建议她在下一次补充报告中,继续追加一些实例,使全体老师对教学设计的具体操作环节有更深入的直观认识。汪存友老师也建议姚老师在下次报告中,可以结合我校教务处发布的“山西师范大学教案规范”,诠释如何开展“信息化教学设计”。     

本次专题讨论会是我院关于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的主题之一,旨在加强全体老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精神的思想认识,使老师们明白“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怎样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哪些内容、方法、手段与以学生为中心的思路是一致的。为此,我院利用周末教研活动,精心设计了九个学习专题,并安排教育技术专业教师担任各专题的主讲人,精心备课,做好全体教师的思想启蒙。     

为全力做好我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活动,学院为每次教研活动全程录像,同时每位主讲人获得5课时的工作量奖励,并作为年终学院绩效考核的参考指标。     

 

 

 

 

 

 

 

 

 

姚海莹老师给全院教师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