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国著名艺术理论家彭吉象教授作“大师论坛”学术报告

时间:2017-06-26点击数:来源:

6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先生应传媒学院邀请来我校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王云出席并主持了此次报告会,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校内外艺术爱好者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前,王云副校长为彭吉象先生颁发了山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书,正式聘请彭吉象为山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报告会上,彭吉象先生围绕着“中国艺术如何走向世界”、“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以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三个问题进行讲解。彭先生认为“用现代的艺术语言体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随后彭先生举出了在绘画、建筑、舞蹈、音乐、电影、电视(大型晚会)和文学等艺术门类中,让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论证了他的观点。在“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部分,彭先生认为中西美学存在着极大的不同,其中一个重要的不同就在于西方艺术追求“美与真的统一”,而中国艺术追求“美与善的统一”。在第三个部分,彭先生认为儒家思想核心突出“仁”,要“入世”,讲求“人与社会之和”;道家思想核心突出“道”,要“出世”,讲求“人与自然之和”;佛家思想核心突出“心”,要“遁世”,讲求“人与心之和”。中国传统艺术精神是由此“三家”共同组成的,但这三种美学、三种文化之间并非是截然分开的,而是相互渗透与融通的。报告结束后,彭吉象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随后,王云副校长作了总结,高度赞赏了彭吉象先生的学术报告,认为彭吉象先生的报告有思想内涵、有理论深度,并且旁征博引、易于理解。并对在场的师生讲,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传统文化和艺术精神的意义,文化建设是“十八大”报告中“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艺术作为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举足轻重。欣赏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仅可以获得审美享受,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不仅可以提高自身修养,也是抵御外来不良文化的重要手段。    

当日上午,彭吉象先生应邀在科学会堂B-503会议室与传媒学院教师就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传媒学院 张明超/文  宣传部 饶二保/摄)  

 

副校长王云主持报告会   

 

副校长王云为彭吉象教授颁发聘书   

 

彭吉象教授作报告   

 

学院领导与彭吉象教授合影   

 

彭吉象教授给师生签名留念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