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与传媒学院教师座谈

时间:2017-06-26点击数:来源:

6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与传媒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院党委书记邵晓慧、院长曹飞、党委副书记王银、副院长汪存友、副院长周婧、传媒学院专业教师以及戏剧与影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院党委书记邵晓慧主持座谈。   

首先,邵晓慧书记向彭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向大家介绍了彭教授的工作经历和学术影响;随后,彭教授与参加座谈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亲切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彭教授就艺术学的学科来源与发展现状,“艺术学概论”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与提升,科研课题的申报和论文的撰写,电视艺术的美学特征与研究方法,现代艺术与后现代艺术的鉴赏与评价,中国艺术如何走向世界,电影史与电影美学研究的要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彭教授视野开阔,讲解内容既丰富生动、案例鲜活,又具有理论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通过座谈,专业教师不仅在教学上获得了不少有见地的启示,而且开阔了学术视野,增加了对相关理论问题的认识深度。这将有力助推传媒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最后,邵晓慧书记进行了简要总结。她对彭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来校为我院教师“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希望彭教授在今后对学院的发展继续提供支持与帮助。邵书记鼓励广大教师要以本次座谈为基础,进一步深入思考,加强学习和交流,努力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贡献更多的力量。(传媒学院 张明超/文 戏剧与影视学院 窦金启/摄)   

彭吉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副院长;现兼任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先后7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奖或优秀教学成果奖。迄今为止,已出版或发表了300多万字的专著和论文,其代表作包括:《艺术学概论》、《中国艺术学》以及《影视美学》、《影视鉴赏》、《数字技术与中国电视》等。承担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等。目前担任中宣部、教育部“马工程”重大攻关课题《艺术学概论》首席专家。  

彭吉象教授与师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