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副院长汪存友一行赴太原、武汉三所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时间:2017-06-26点击数:来源:

 

根据学院对2017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整体工作部署,612日至15日,我院副院长汪存友、广播电视系主任郝建国、广编专业教师郭梁、张明超一行四人赴山西传媒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进行了考察学习。

汪存友等一行四人先后来到山西传媒学院导演系及播音主持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文科实验中心及新闻传播学院和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通过与相关领导和教师座谈,以及实地查看实验室建设、教学文档等形式,系统深入地了解了三所兄弟院校在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定位和建设思路,特别是在实习实训培养和实验室管理方面,与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次考察明确了以下几点专业建设思路:

首先,在本科人才培养思路方面,要立足于学校的优势和学院的特色。目前我校“一体两翼、多点协同”的学科发展整体布局已经形成;我院应该充分依托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山西省文化创意产业学科群等学科优势和平台,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学术研究水平,推动广播电视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学科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经过多年探索,我院已经形成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应该通过提升师生共同时间、鼓励学生以赛代练、鼓励教师重视业务等措施,进一步夯实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思路。具体来讲,应优化课程结构,将文化素养类和实践创作类课程更系统化;应加强与传媒行业之间的联系,将教师和学生多进驻一线工作岗位,传媒行业优秀人才也可来校讲学;应加大实习实训学分的比重,引导学生更多地参与学院的实训平台、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影视、播音相关的大赛;应优化实验室管理模式,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以及实验设备、实验场所的利用率和成果转化率。

其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铺好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和行业能力两条线路。依托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科优势,通过鼓励教师读博、引进电影学、电视艺术等方向的高水平博士研究生,加快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学历。通过聘请领域领军人物为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带动一批青年教师组建科研团队,强化科研考核机制,加强领域内学术交流,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此同时,要充分鼓励教师科学规划空余时间,开展业务创作与实践,形成一批热爱创作、专心创作的青年教师,学院应建立配套机制,对于业务创作突出的教师给予必要的奖励。

第三,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要转变观念、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支持。应该紧紧围绕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专业的实践领域配置实验室。在平衡基础与综合实验需求方面,以基础为主、兼顾综合;在平衡室内与室外实验需求方面,以室内为主、兼顾室外;在平衡课内与课外实验需求方面,以课内为主、兼顾室外。要尤其加强摄影摄像基础实验室、虚拟演播室综合实验室建设。要优化实验设备更新机制,充分利用专项资金,确保先进设备进入实验课堂。要营造学生主动添置创作设备的良好氛围,有效弥补短期内实验室设备储备不足的困境。同时,要创新实验室开放制度,实行有偿租赁,真正让实验室成为学生创作的空间。

 

我院教师与山西传媒学院副校长郭卫东等领导座谈

 

 

我院教师在山西传媒学院考察实验室建设

 

我院教师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主任杨九民、副主任黄渤座谈

 

我院教师与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韩君华、副院长彭涛座谈

我院教师与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系主任江龙军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