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活动集锦 > 正文

传媒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会

时间:2016-06-17点击数:来源:

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6月16日下午,传媒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院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讨论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邵晓慧主持。 

院党委书记邵晓慧首先发言。她先对“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的重要意义进行说明,她说“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是忠诚度的标尺。不仅是对党员的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主动学习,做到讲规矩、有纪律。接着她从讲规矩有纪律的时代内涵、共产党员为什么都必须讲规矩有纪律、讲规矩有纪律的现实意义、如何做到讲规矩有纪律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说,“讲规矩有纪律”要先了解“规矩”、“纪律”的内涵及其关系。纪律是成文的规矩,是钢性的约束,规矩是广义的纪律,涵盖范围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和规矩从来都是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守纪律讲规矩是每一位党员的“分内之事”,不守规矩就会出事就要付出代价,只有讲规矩有纪律才能在政治上做到对党忠诚,只有讲规矩有纪律才能在作风上做到个人干净,只有讲规矩有纪律才能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党员干部首先要强化认识提升素养,其次要牢记身份率先垂范,第三要做到“五个必须”,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当好标杆,做好表率,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规矩和纪律作为“安全阀”和“高压线”,经常用纪律这把扫帚扫扫身上的灰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院党委副书记范晓东在发言中说到,从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的成长与壮大,我们国家的建设与成果都是靠铁的组织纪律来保障的。反观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遭到了动摇和破坏。因此党员讲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 

随后,中心组成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讲规矩有纪律”的看法和认识。他们说,“讲政治、有信念”是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从“讲规矩、有纪律”开始是解决如何“做”的问题,而且逐层递进。在了解这个逻辑关系的基础上,要充分认识到“学”是手段,“做”是核心,要知行统一。“讲规矩、有纪律”的学习要注意三组关系,一是内在修养和外在规范的关系。好的社会秩序单纯靠人的修养不行,必须有外在规范;二是党纪和国法都要遵守,并且对党员而言,党纪党规是对党员更高的要求;其三是要落实在行动,言行合一。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规矩、有纪律”的内涵,熟知规矩和纪律的内容,要在行动上遵章守规,要在工作中有担当,敢于负责,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最后,邵书记在总结中强调指出,“讲规矩、有纪律”要“严”字当头,重在落实。学习活动要重视学习方法,善于总结学习内容,融会贯通,提高认识,提升效果。让纪律和规矩深入人心,把传媒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