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17点击数:来源:

 

为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和管理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全省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209号)、《山西师范大学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晋师校字〔20201 号)和山西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教学方案的要求,制定了传媒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1.本学期课程教学工作,于2020224日正式开始。凡实验、集中实践环节,一律推迟到学生正常到校后开展。凡不需要实践教学场所的课程,均应如期开课,不得随意停课。确实无法如期开课的课程教师,请向系主任如实说明情况,学院统一报告给教务处备案

2.正常开课前的教学工作,任课教师照常布置教学任务,学生在家学习,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答疑。任课教师要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大纲、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学生推迟开学不停学。可按照3种方式组织实施,分别是:

SPOC,即:依托我校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组织教学工作(优先推荐)

MOOC,即:依托各个大型的MOOC平台开设的在线课程,组织教学工作。

③自主教学,即:尚未建成SPOC、且网络上也无合适的MOOC,只能通过建立课程QQ群、微信群等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

课程教师必须认真调查、科学研判所授课程的最佳组织实施方式

3.针对实施SPOC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应按照以下方式认真备课和组织教学工作:

①尽快联系学院教学秘书,核实和注册教师账号,加入山西师范大学网络教学微信群,登录平台创建课程(http://sxnu.fanya.chaoxing.com/portal),建立班级,223日前务必完成开学前两周的课程内容(含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建设

②课程建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课程内容,应通过平台的网页编辑功能,上传教学课件以及课件中的全部扩展资料或支持资源、教材资源、练习题、作业题等等内容;二是教学活动,应通过平台的作业、考试、话题讨论、投票等互动功能,创建课前测试、课后作业、练习和讨论活动,制定较为严格的学习考核办法,督促学生自主学习。注意:没有内容的课程是虚的,没有活动的课程是枯的,二者缺一不可

③务必要通过超星泛雅帮助文件、以及“山西师范大学泛雅平台使用交流群”、传媒学院教学群,熟悉平台的使用方法,勤奋学习、及时沟通,顺利完成课程建设。

④考虑到平台服务器腹压过高,不建议通过平台进行直播(受限于基础设施),若直播,尽量使用QQ平台,尽量错峰访问。

4.针对实施MOOC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应按照以下方式认真备课和组织教学工作:

①尽快通过课程名称、查看课程大纲、翻阅学员评论等方式,从众多MOOC平台中筛选出与本人课程最为接近的MOOC课程(可以多门),并确保课程开课的时间恰好在疫情内。

②创建班级QQ群或微信群,发布选课信息,与学生一同加入MOOC学习。做好三件事情:

a.务必本人提前完成已发布的课程章节的学习任务,再指导学生完成任务;

b.务必结合课程本地化特征,通过QQ群或微信群,给学生布置更多贴近本班学生的课后任务(讨论、作业),做好实时答疑工作。

c.务必做好MOOC学习管理工作,通过QQ群或微信群进行截图打卡,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部分平台开通了后台管理功能,教师可联系客服和课程团队),不得“放羊”。

③有意识地思考正常开学后,如何将MOOC与本人课程持续融合,并将学生的MOOC学习情况作为课程考核的环节之一。

5.针对实施自主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应按照以下方式认真备课和组织教学工作:

①以QQ、微信等方式组织学习部落,营造学习环境,以课时、教学单元或周学时,精心准备学习素材(目录索引)、安排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检查学习效果。务必做到:每周都有学习任务、都给学习资料、都有考核要求、都有考核结果。

②可以通过QQ群或微信群的直播功能、或者一些录屏软件,录制一些简短的指导性视频或音频,共享到班级群。

③有意识地将自主教学的课程资源和活动设计,迁移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逐步发展为SPOC

6.根据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应提供课程的详细教学方案,方案应注意将疫情期间的教学(暂按照2周安排)与正常开学后的教学计划衔接起来。具体的指导意见如下:

①完全实训的课程(如:形体与训练)和依托实验场所的实验课程,实验教学计划从第3周开始,自动顺延至第1819周。实验教学计划里,务必提供实训和实验的项目及课时。

②对于理论课程或课程的理论授课环节:

a.无论哪种组织形式,务必严格按照本课程教学大纲中约定的内容体系和学时量来设计教学计划,总计划17周。

b.教学计划中每周的教学日期、授课内容,必须按照17周的计划正常列举出。

c.教学计划可以适度区分出:哪些内容和学时属于线上部分(SPOCMOOC),哪些内容和学时属于课堂面授部分。

d.教学计划要尤其列举出第1-2周的教学活动安排,包括:预习、复习的资料和作业要求等,最好能提供比较详细的学习任务清单。

示例如下:

7.221日前,所有教师须将上述教学计划提交到学院教学秘书汇总,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通过后,上报教务处备案。

8.222日前,所有教师须将疫情期间的上课方式、自主学习的网络平台、部分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等信息通知到每个学生,并把上述教学计划、参考书目、教学要求等资料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发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做好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作业布置、辅导答疑、过程考核等工作。

9.开设网络课程的老师请保存开课相关记录,以备检查

10.有关毕业论文(设计)、补考、重修、辅修等教学工作的安排,参照《山西师范大学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晋师校字〔20201 号)精神执行。

 

 

传媒学院   

2020212

 

1:山西师范大学教学计划表.xls

2:山西师范大学实验教学计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