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保持作风纯洁,密切血肉联系——四论学习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讲话

时间:2015-10-26点击数: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1月18日) 

作风是一个政党的形象,它反映着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体现了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和精神境界。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作风纯洁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必须将作风纯洁作为衡量和检验党的纯洁性最直接最现实的标准。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回望90年光辉历程,纯洁的作风是我们党始终能得人心、聚民力的重要原因。井冈山时期,“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党的领导同志也是一身补丁、一双草鞋;延安时期,毛泽东革除迎来送往的“官场”礼节,“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从雷锋到郭明义,无数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无论是密切联系群众,还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无不体现着党的纯洁性,是我们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 

保持作风纯洁,核心问题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失去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将无从谈起。 

当前,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社会转型期,群众对自身利益更自觉、更敏感,党员干部面临的压力更大、诱惑更多,保持作风纯洁,是我们能否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的关键。 

保持作风纯洁,群众路线是“指南针”。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如何更好地走进群众、走进基层?思想意识多元多变,如何增进党群、干群互信和共识?利益博弈日趋加剧,如何协调不同关切和诉求?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握好群众路线这个根本遵循,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 

保持作风纯洁,群众利益是“试金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作风纯洁的基本要求。做决策前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上、从群众利益出发;干工作时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在为人民谋利益,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是群众期盼的纯洁作风。 

党员、干部只有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保持作风纯洁,加强党群干群关系。要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要正确对待各方面批评意见,坚决反对压制批评甚至打击报复的行为。 

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无论是抓住发展关键期的机遇,还是应对矛盾凸显期的挑战,都迫切要求党员、干部保持作风纯洁、密切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样,党的宗旨才能得到最切实的体现,国家才能获得最持久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