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10-26点击数:来源:

201219

这次中纪委全会,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开得很好。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了审议,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2011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积累了新的经验,呈现出鲜明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坚持加强对重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又总结推广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工作以及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工作经验,推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二是坚持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和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既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公务用车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严肃查办案件和注重预防腐败工作相结合,既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加大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又积极开展预防腐败工作,在防止利益冲突、防控廉政风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四是坚持抓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抓基层相结合,既坚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单位和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和铺张浪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治理庸懒散等工作,又有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主义加强农村、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公用事业单位、城市社区等基层作风建设,着力抓好维护群众利益、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取得抓党风、顺民意、促和谐的综合效果。五是坚持运用成功经验和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既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规制度体系,保持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注重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创造的新鲜经验,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总的看,在过去的一年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问题比较突出;腐败问题与多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治理难度加大;反腐倡廉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等。这些情况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继续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开好党的十八大来部署和推进。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一,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继续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情况和监督检查,重大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要继续开展对中央关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民族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第二,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要落实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党员和代表民主权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管、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换届前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处理。 

第三,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根据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机关作风建设,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呵呵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更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展示新面貌新形象。 

第四,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要继续落实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同时做好下一个五年规划起草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要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健全制度为重点、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 

第五,继续解决好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着力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基层执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第六,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益经验。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拓展、方法上有新突破,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新的经验。要认真梳理和总结这些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规律、发展趋势,以战略眼光、改革精神、创新思路谋划今后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全面部署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做好准备。 

二、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行党

在去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我曾经见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倦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繁重、更为紧迫。经受考验、化解危机,最根本得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于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中央专门召开过会议,并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先进性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本质上讲,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保持纯洁性。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抓手,强调必须始终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践证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任务越来越艰巨,保持队伍纯洁性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我们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主要表现是: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有的作风不正,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贪图安逸、奢侈浪费,庸懒散现象突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原则性不强,奉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热衷于搞“小圈子”;有的为政不廉,无视廉洁自律要求,少数干部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纯洁性,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县工作。 

在新的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要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等重大是非界限,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思想错误思想理论影响。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鉴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加强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第二,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来体现和保持。要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重视党员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努力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要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使干部队伍结构合理、人才辈出、朝气蓬勃。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严格的教育管理,使每个党员、干部思想更加成熟、党性更坚强、品德更高尚,使每个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更团结巩固,更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疏通出口,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其他有关制度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要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退出机制,制定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办法,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 

第三,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符合。要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和支持党内自下而上的批评和人民群众的批评,正确对待各方面批评意见,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压制批评甚至打击报复的行为。 

第四,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党的纯洁性同一切腐败现象是根本对立的。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对照这些规定进行自查,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项绝对不能做,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健全即使揭露腐败机制,加大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工作力度,努力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要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加强案件剖析和案件通报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第五,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严格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是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加强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第一把手的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推进党务公开,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明确权力界限,规范权力行为,防止权力滥用。要发挥舆论监督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创造条件、拓宽渠道方便群众监督。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坚决改变一些地方执行纪律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状况,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三、纪律检查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

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纪律检查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障。这些年来,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按照中央要求,忠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保持党的纯洁性,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着重大责任。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经常在党员中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提供啊查办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清除腐败分子,维护党的队伍纯洁。要建立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及时受理党员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要经常开展相关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纯现象。 

保持党的纯洁性,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加强纪律检查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那些党性好、能力强、作风正、威信高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律检查机关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纪检干部队伍中来。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和督促广大纪检干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自觉维护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各级党委要支持纪律检查工作,关心爱护纪检干部,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