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九)

时间:2014-11-01点击数:来源:

——汪存友老师做《高校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的学业评价》专题报告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11月1日上午,我院全体任课教师在科学会堂B305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汪存友老师做《高校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的学业评价》专题报告。  

教学、学习和评价是高校课堂教学的三驾马车。学业评价是衡量学生学业成绩、考量教师教学能力、评估课程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在高校大力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我们全体教师开展学业评价方面的专题学习会是很有必要的。  

汪存友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自扩招以来产生的各种问题,其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教学质量下滑;为此,高等教育学者呼吁引用国际上流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旨在转变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考评方式。随后,汪存友老师以我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课程为例,包括:《当代文学》|、《教学设计》、《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技术》,带领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业评价。  

汪存友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业评价的基本概念、核心要素、各种评价理念、评价方法和技术手段,并结合他承担的《非线性编辑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两门课程中的学业评价实践和经验,演示了学业评价的设计、开发与管理等操作办法。  

本次讲座有助于我院全体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了解有关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相关精神、普及课程学业评价知识,对于老师们在自己的课程中开展学业评价改革和实践,也具有一定的启发价值。  

本次活动是我院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的第九场专题报告会,也是本学期的第三场,旨在满足我院全体教师了解、分享和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