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时间:2018-10-19点击数:来源:


    1019日晚19点,传媒学院在科学会堂B503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院长曹飞、副院长汪存友及编导播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编播系系主任郝建国主持活动。

曹飞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安排意见和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明确自己作为教师的职责与使命,牢记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当中,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希望大家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深入探讨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好的教学。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促进传媒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

随后,我院四位课改教师结合自己的课改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汪存友副教授以项目制教学为题,认为要注重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要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开展项目教学。要制定详细、合理、可操作的学习评价标准与办法,根据作业完成的质量给出综合的评价。李小斌副教授结合自己讲授的《电视摄像》课讲述了他的课改经验。依据当下传媒业发展现状和要求,他将以前只注重培养技法的课程培养目标改成了以主流创作为主,在熟练掌握技法的基础上,完成各种类型的拍摄工作。在实验环节中,设立轮流“制片人”,增强学生的参与度,鼓励学生打破理论思维定势,多尝试新的拍摄方法。樊晓君副教授结合她的文学鉴赏课程,谈了利用问题探讨和分组讨论的教学方法,即让学生先寻找问题答案、讨论,教师最后总结。她认为教学最终的目的主要体现在引导学生自学、培养学生读书兴趣,用批判的思维来思考问题。郝建国副教授结合新闻传播类课程,谈到实践类课程在运用项目制教学方法的时候要注意将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评价标准三者相结合。理论课程,要注意引导。以案例教学突出核心内容,关联相关知识点,以点带面,而不是面面俱到。

最后,针对课改教师谈到的教学方法和自身的教学实践,赵文国、李沛、白虹、郭雨欣等老师谈了自己对好的教学的认识。大家认为,好的教学首先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从兴趣出发设计自己的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拓展知识,还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并具备批判性的思维。大家还针对具体的课程谈了改革的建议和意见。教研活动探讨热烈,取得良好的效果。


                    教研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