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阶段性工作之班级建设活动

时间:2015-10-19点击数:来源:

为营造和谐友爱、团结奋进的班级氛围,在院学工组的组织下,我院大一各班于2015年10月8日开始,相继开展了以“提升自我、毓秀班级”为主题的系列班级建设活动,共进行了两大项,十小项主题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我院班级建设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主题一:加强班风建设、营造优良班级环境

1、建设执行力强、团结奉献的班干部队伍

为建成一支执行力强、团结奉献的班干部队伍,我院学工组要求各班制定了详细的班级班规,为班级建设提供了周密的依据和范本;实行班干部包片制,实行每日课堂纪律,特别是对公共课(含体育课)进行严格的旷课、迟到、早退记录,实行每周班干部例会制和每月班会制;此外还制定了《传媒学院班级每周情况汇总表》,保证及时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加强了班级的制度建设和学风建设。  

2、建设文明和充满正能量的良好班风

为建立有具有凝聚力和上进心的优秀的班集体,规范班级纪律要求,我院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以“手拉手、促共建”为主题的老生帮扶活动。实行大二与大一手拉手共建活动,大二班干部切实深入大一班会,总结一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讲解校纪校规和学院各项规定,切实帮助大一新生早日熟悉学校、学院的纪律要求;同时开展了双方协商共建内容和目标,如专业知识帮扶活动、“悄悄话”交流等,不仅增进了新老生的感情,同时提升了班级整体发展水平。  

3、加强班级活动宣传、营造班级文化氛围

班级文化建设是促进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重要途径,各班开展了大学生入学教育考试、大学生安全教育考试、知恩感恩送祝福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文明养成教育活动,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与院宣传部进行合作,在学院网、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等多平台进行展示,不仅拓宽了新闻传播渠道,并且营造了“时时有交流、处处有文化”的班级活动氛围。  

主题二:开展思想政治活动与文体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1、宿舍文化建设

今年我院大一新生的住宿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院学工组、团委学生会利用此契机,开展了宿舍文化建设与评比,包括宿舍安全、宿舍文明、宿舍文化三方面。我院还特别注重对宿舍文化建设,指出各宿舍需要有自己的舍名、舍徽以及健全的宿舍管理制度,宿舍人员应有文明礼貌的道德修养。以宿舍检查月为契机,促进新生打造一个整洁、温馨的宿舍,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素质拓展活动

为丰富大一新生课余生活,提升班级凝聚力,各班利用周六日积极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如“联合破冰”“呼啦圈比赛”“东西竞走”“你追我赶”等游戏,有效提高了新生在体能、毅力、智慧、沟通、协作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让同学们少一些竞争,多一些合作,建立和谐有爱、合作共赢的良好班级风貌。  

3、“我的大学规划”主题征文比赛

为提升大一新生思想道德水平,我院结合新生特点开展了以“我的大学规划”为主题的原创征文比赛活动,让每位学生真真切切为自己接下来四年的道路提供理想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发展方向,此类比赛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又丰富了其精神世界。  

4、广播操比赛

我院响应校团委、校工体部号召,继续落实阳光体育精神(即三走活动),在学院学工组、团委学生会的监督下,各班积极学习、训练广播操,此项举措有利于增强学生个人体质,实现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于本月底举行的广播操比赛更是彰显班级凝聚力的机会。  

做好大学新生班级建设,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好地为他们的成才成长服务,是我院加强班级建设的目的所在。一个具有明确班级目标,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完善的班干部队伍,良好班风,各种学生群体相互激励、共同发展的班级,必然能使我院新生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同时也为今后我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班级建设规划  

 

宿舍文化建设  

 

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