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关于做好2020-2021(2)学期开学初期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1-02-18点击数:来源:

全体专任教师:

根据《山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我校新学期自2021222日正式开始。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错峰返校的相关精神,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需要全体专任教师提前做好两周的线上教学准备,尤其要做好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确保开学初期线上不停教、质量不下降,现对开学初期教学工作给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线上教学的几个要点

(一)选好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是实施线上教学的基本条件。教师要选择操作简易、运行流畅、访问便捷、功能实用的教学平台。山西师范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sxnu.fanya.chaoxing.com/portal)具备丰富的教学资源编辑、教学管理功能和教学互动功能,能够满足教、测、学、评、管等教学环节,推荐教师优先选用。同时,微信、QQ群具备良好的互动、连接优势,能够支持资源共享、答疑指导、直播教学。网络教学平台+微信(QQ),完全可以支持教师开展与线下媲美的线上教学。除此之外,钉钉、腾讯会议、Cctalk等平台,也具备较好的直播互动功能,可作为必要补充。

(二)精选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是实施线上教学的核心要素。教师应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何计划传授的教学内容都必须转化为数字化的教学资源,以视频、音频、动画、图片或文本等多媒体形态呈现给学生,教学活动才能得以实施。由于网络学习干扰因素多、易于疲惫,线上教学对教学资源的形态要求较高,时间短、视听丰富的资源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因此,最佳的教学资源是5-10分钟的短视频。教师应善于在教学设计时、将教学内容合理编排为多个小节,为每个小节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PPT、动画呈现效果,再利用录屏软件录制成微课。

晋课联盟(http://jooc.fanya.chaoxing.com/portal)、中国大学MOOCwww.icourses.edu.cn)、好大学在线(https://www.cnmooc.org/home/index.mooc)、智慧树(www.zhihuishu.com)等MOOC平台也提供了大量优质视频资源,如果有与所教授课程内容匹配度较高的视频片段,完全可以为教师所用。

此外,优质的习题、练习、案例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学资源。任何一节课,如果只有讲授,没有练习和测评,其教学环节是不完整的。教师必须为本节课设置随堂测验、课后检测、课后作业等多种形式的练习或测试活动,以及时掌握学生的掌握情况。这些活动可以依托山西师范大学网络教学平台顺利开展并完成数据监测,教学效率极高。

(三)组织教学活动

完整的教学活动,包括:传授、互动、评价。教师不仅要传授课程内容,还要与学生互动,更好对学习成效进行评价。

传授。包括(但不限于):向学生推送微课等教学资源;向学生进行直播授课。

互动。包括(但不限于):课前、课中、课后向学生推送测试题或思考题,并根据学生回应情况,进行解释、补充或追问。组织小组讨论活动,由小组长展示讨论结果、教师再进行点评或追问。

评价。包括(但不限于):进行课后测验(考生);布置课后作业并进行批阅。

线上教学的优势还在于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共享和协作特性,开展更多探究性的、合作性的教学活动。教师只需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教学平台的基本功能,设计好探究任务,对小组活动及时监控、干预和参与互动,通常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二、线上教学的几个建议

(一)直播教学别过度

如同教师在面对面的课堂里不应“满堂灌、一言堂”,在线教学时同样不应“全程直播、一播到底”。一来直播易受网络信号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导致视频卡顿,学生不能及时接收到教学讯息;二来教师在家或其他场所开展直播,隐私等问题容易暴露、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三来网络干扰因素太多,学生注意力难免分散,学习效率低下;四来直播对教师个人魅力要求太高,难以企及主持人或网红水平,长时间直播,学生极易走神。因此,直播只是线上教学的备选项,除非万不得已才选择进行直播。

(二)答疑互动可直播

直播最大的优势是实时性和互动性强。只有当学生在自主学习时遇到的问题、需要教师及时给予指导,或者当教师发现了学生学习中的突出问题、需要及时给予拨正时,才最需要通过直播搞定这些问题。因此,通过直播开展答疑和互动,才是最佳选择。

(三)教学资源要提质

线上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还在于资源质量;而教学视频的质量是关键中的关键。如前所述,教师应重点将教学内容合理地设计成若干个小节,譬如:一个概念的诠释和辨析;一个经典人物的情况简介;一部影片的某个片段;再来一个小节或总结。一节课45分钟,可以由10个不到5分钟的独立片段构成。

(四)教学活动应完整

线上教学绝对不是将教学资源发给学生、交代好学习任务就ok了,这就像面对面教学中将教材发给学生而不去上课一样,一定是顶天的教学事故。线上教学要求教师必须围绕教学内容组织除讲授之外的其他互动活动,包括:随堂提问、答疑、讨论、展示、点评、作业、反馈等等。教师应该多让学生表达、展示、交流,这样的想法必须依托合理的互动来实现。常规的做法是:教师将教学资源发布给学生后,一定要设计若干个随堂测验、话题讨论,或者是小组合作探究的任务。除此之外,线上教学还必须及时对学生一节课的成效进行评价,因此也少不了作业、测试等活动。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作业、测验、小组探究等功能,设计好互动、评价互动,确保教学活动闭环完整。

三、具体要求

1、务必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每位任课教师请及时将学生第一周的学习内容、学习资源、学习活动、学习平台以清单形式告知学生(实验课程除外),形式如下。

周次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学习内容

学习资源

学习活动

学习平台








说明:

①周次:第1周必须写;也可以写到第2周。

②学习内容:列出本周所要讲授的内容标题,细化到二级标题。

③学习资源:列出发给学生的教学视频标题,其他补充资源的标题及形态(PPTword、网页、动画、视频)。如果使用的资源是某个现有的MOOC,务必列出该MOOC的来源。

④学习活动:列出答疑、随堂测验、作业等等其他要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

⑤学习平台:列出开展线上教学所依托的网络平台名称,如:网络教学平台、微信、钉钉,等等。

2、通过拍照、截图、录屏等方式,及时做好线上教学的行为记录,以备总结或检查。

3、若需开通网络教学平台账号,或出现任何特殊情况,请及时与以下人员联系:

教学副院长:汪存友 13994750379

教学秘书:马喜丽 1375495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