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学习十九大 > 学习材料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大(三):符合时代要求 顺应党心民心

时间:2017-10-26点击数:来源:山西师范大学校园网

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推进党的事业和整个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理论勇气和理论自信。我校师生认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顺应了新时代要求,体现了全党共同的意志、人民共同的意愿。大家表示,要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我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 符惠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必将深刻影响党的建设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方位奋力前进的思想航标,用“八个明确”的鲜活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具体方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根本性问题;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规律的认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思想引领。此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站位新时代基点、顺应新时代要求、回应新时代特征,集中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我们坚决拥护。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这一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坚决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实现新跃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郝勇东: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全党共同的意志、人民共同的意愿,是对中国历史发展方位作出的政治回应,是新时代无产阶级政党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在历史交汇的关键点,新党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理论勇气和理论自信。

回顾党章的修改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党章的每一次发展都记载着历史烟云,经历着岁月洗礼。从1847年无产阶级政党第一部党章的诞生,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党纲的形成、1922年第一部党章的正式提出,再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党章的修改历史亦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提出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及时在党章中体现这些最新成果,有利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应答,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新的历史飞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发挥党章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 石斌:党的十九大刚刚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起来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一定要以坚定的政治定力遵守党章,以严格的政治规矩捍卫党章,以自觉的政治担当实践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立足新时代要求,积极做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 薛明耀:承而后继,固而后发。修改不是更改,修改党章是继承下的修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脉相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框架下维新维变,与时俱进修改党章,这不仅是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明确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理论成果被写入党章,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人民的共同意愿,必将指引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高度,迈向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 李菊花: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此特殊而又关键的历史发展节点,会议决定并通过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重要决议,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政党的自我完善和思想更新,更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不仅有利于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思想统一和行动一致,同时也是我党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体现和内在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更好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带领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物信学院党委书记 吴文国: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作为高校基层党委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坚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教育广大青年大学生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亢俊红: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此次修改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了我党实事求是、追求进步的伟大品格,印证了我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论自信。此次修改,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坚决拥护党章的修改,学院党委也将以此次党章修改为契机,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把党章作为指导学院党委工作、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根本依据,引导师生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增强教书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师生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尊崇党章、锻炼党性”落实到学院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我院“1331工程”培育项目建设,推动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宣传部退休高级政工师 王黎静: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蕴含的基于民族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当代中国新共同体主义价值观即“核心价值观”的研究,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国方案中蕴含的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新共同体主义价值观即“共同价值观”的研究,我认为当代中国一种内生于“中国实践”,外推为中国方案的新共同体主义价值观及其思想体系已经成熟。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且写入党章,我格外高兴。我将更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蕴含的新共同体主义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价值观支撑。

化材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赵亮: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更好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顺应新时代要求,体现广大党员意愿。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党员,我坚决拥护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要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发挥党章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并在自己的岗位上明确了今后的思想路线和发展方向,不断锤炼思想、完善自我,用学识担当起祖国的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 莫甜甜:作为预备党员,我们要自觉带头学习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高度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度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自觉地坚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争做党的优秀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