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我院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就2016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意见征询与讨论

时间:2015-11-03点击数:来源:

 

1031日上午,根据我院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在科学会堂B305教室就2016年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院长王云、副院长汪存友参加了讨论活动,活动由广播电视系主任郝建国主持。

 

王云院长首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强调了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专业发展要注重思路方法,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同时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针对广电专业和播音专业,王云院长要求要注意课程和课程之间的科学衔接,注意突出课程的实验特色,多让学生实践,增强动手能力和学习的针对性。

 

广播电视系主任郝建国在讨论中讲解了此次修订工作的原则和内容。第一是要把握总体原则,即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精简理论课程,突出实践类课程,特别强调专业实践、实验在修订中的重要意义。第二是要把握基本原则,即立足我院实际,尝试突出专业特色。最后是具体的修订内容,即定课、定人、定规则。

 

在借鉴中国传媒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传媒学院、广西传媒学院等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经过讨论,两个专业的教师基本确定了几个修改思路和方向。首先是解决好课程安排在时间上的科学性,特别是基础实验和综合实验的安排问题;其次是解决好学生最后一学年的学习、实习和毕业设计等问题,尝试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综合性的和大型的联合实验或实践;最后是解决好具体课程的内容修订、理论实验课时分配等具体问题。

 

两个专业的教师还就是否增加广告课程模块内容,每学期的课程安排及学生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