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都市110》记者王雄应邀到我院作新闻采编经验分享

时间:2020-11-16点击数: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融媒体背景下新闻采编生产流程的了解,积极探讨《电视采访》和《电视新闻作品赏析》课程产教研改革,我院于109日下午举行“融媒体背景下新闻报道采编经验分享会”,特别邀请了山西电视台《都市110》主持人、记者王雄做经验分享。作为《都市110》的主持人、记者,王雄曾多次参与山西省重大新闻报道,并获得第二十九届山西新闻奖。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存友、编播系系主任郝建国、编播系副系主任郭梁、相关任课教师及编播系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会议由系主任郝建国主持。

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本场分享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分享会以《言由心生》为题,主要面向编导专业的学生,从四个方面展开:“老”传媒人的新媒体尝试、讲故事具备的三个“力”、采访的“前”、“中”、“后”、职业规划与反思。结合《都市110》在抖音平台的新媒体实践,王雄分享了融媒体背景下新闻采编报道的技巧及注意事项。好的媒体人不仅无冕之王,更是细节之王。记者只有会讲故事,新闻内容才能有细节,才能更好的传递声音、推动社会。王雄告诉同学们,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要具备三个“力”——观察力、感受力、表达力,在善于发现、对比、联想的生活过程中,进行有意义的创作。

下半场分享会以《声由情出》为题,主要面向播音专业的学生,以四个方面展开: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主持人、主持技能的提升与锤炼、做记者时收获的成长、你是合格的“播音生”吗。通过对主持人蔡紫的案例分析,王雄强调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修炼个人气质的重要性,启发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尝试、多总结。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需要具备优秀的采访能力、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在分享中,王雄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通过回顾学习与工作中的具体事件,向同学们阐述了他的反思和感悟。王雄表示,做记者要做好丰富的准备工作,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做主持人要努力提升发现力、感受力和共情力。他鼓励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大学中要学会找寻自己的兴趣领域,心中要有目标、有追求,不断学习借鉴优秀人、优秀事,取长补短,更好的发展自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分享会最后,王雄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交流,并用这八个字作为对我院学生的寄语和祝福,鼓励同学们在专业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努力。本次分享会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与一线新闻工作者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对学生掌握行业前沿动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具有指导意义,也为我院进一步推进专业和课程的产教研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

 

63aeeb09fee74f95083865153d3c3b6

 

 

cac850c05dbc1398bc532eaf346656c

 

_MG_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