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活动集锦 > 正文

我院迎新与入学集中教育阶段性活动汇总

时间:2014-09-27点击数:来源:

根据《2014年传媒学院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我院学工组开展了以“服务新生、引领传媒”为主题的新生入学集中教育系列活动。   

9月10日——25日,我院共组织开展了9项“新生入学集中教育”主题活动,大一560名新生参加。   

召开迎新与入学教育工作专题会议

9月10日,院学工组召开了迎新与入学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北京金通教育公司副总兼驻我校办事处主任姜易君和院学工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院党委书记邵晓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范晓东主持。   

恰逢第30个教师节的来临,范晓东副书记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各位辅导员老师教师节快乐。   

范晓东副书记对学院的迎新与入学教育方案进行了解读。根据学校要求,我院制定了富有特色的《2014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按照“热情、周到、文明、有序、安全、高效”的总要求,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树立我院良好形象为出发点,确保新生顺利入校,力争学生满意、家长满意。今年的迎新与入学教育与往年相比体现了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学院特色相结合,班级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特点。特别是针对我院学生特点,着重加强集体归属感和组织纪律的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和优秀班级建设等内容。   

院团委书记杨谨瑜就迎新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邵晓慧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她首先对迎新和入学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她说,迎新与入学教育是大一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在其大学四年乃至今后的人生发展中都具有重要作用,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可以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及早明确奋斗目标。随后,邵书记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明确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第二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综合素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纪律性,全体辅导员老师无论是校聘的还是公司聘的都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最后邵书记鼓励大家继续开拓创新,争取更大成绩,院党委始终是老师们的坚强后盾。   

圆满完成迎新工作

9月12日——13日,我院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圆满结束,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各地的传媒学子。   

迎新前,学院各组织在院党委领导的指导下在各方面做了精心的统一部署,保证了迎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两天里,我院共迎接560名传媒新生。学院各组织的干部与各专业的志愿者不管是阴雨绵绵还是烈日当头,都坚持在迎新工作的第一线,为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其家长们创造出一份属于我院特有的大家庭的温馨,让来自四面八方离家求学的学子们感受到传媒学院家庭般的温暖。   

一次老生迎接新生的盛典,擦出了大学新生活的火花,给了2014届新生们一个明亮且温暖的开始,相信新生们定会收获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并为我们传媒学院创造新的辉煌!   

举行新生家长见面会

9月13日下午,我院在科学会堂一层演播厅举办了新生家长见面会,开启2014级新生家长与学院的首次深入接触。我院党委书记邵晓慧、院长王云、党委副书记范晓东、副院长李志河、副院长汪存有出席了此次活动。   

会上,邵院长发表讲话,她从学院历史沿革讲起,较为全面介绍了院党委组织、学院概况、师资力量、专业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向新生及家长展示能动学院的辉煌成绩。   

院长王云详细介绍了我院的行政工作。他强调了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他从实验室等硬件建设逐渐过渡到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并进行了细致的讲述。讲话中,王院长又对学院的师资力量做了详细的介绍,例举了学院的优秀教师取得的一些成就,新生及家长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对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充满了希望。

之后党委副书记范晓东介绍了学院的培养教育理念和模式,他指出学院注重人格培育以及学生能力的锻炼。随后,就如何帮助孩子良好成长这一问题,范书记与家长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希望家长和新生步入大学后要转变思想,学会放手和依赖,与学校一起共同担负起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

此外,座谈会设有答疑解惑环节,我院领导与新生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针对学生培养、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新生事宜给予解答。其中,对于家长提出最关心专业学习的问题,李志河老师和汪存有老师分点阐述,细心做出了解答。   

学院的服务精神和对迎新工作的重视亦赢得家长肯定与鼓励,更为以后学家长能很好的协助学院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成功举办师生见面会

9月15日,为了促进同学与学院领导、老师之间的交流,我院在我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师生见面会。出席本次师生见面会的学院领导为我院党委书记邵晓慧、院长王云、党委副书记范晓东、副院长汪存友、副院长李志河。   

会上,王云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为同学们所做出的努力,并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   

对初入大学的新生,邵晓慧书记就“步入大学 六个转变”这一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培养养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三点建议,同时鼓励大家勇敢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军训生活。   

之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本科生学习、研究生管理、毕业生就业等几个方面向与会领导提出了问题。各位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惑。   

本次师生见面会举办得十分成功,为学院的领导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拉进了学院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为2014级新生的大学之路指引了方向。   

举办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9月16日,我院在校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此次活动帮助我院新生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学习的目标和理想,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院党委副书记范晓东主持了此次活动。   

范晓东副书记首先以“我是谁?”、“这里是哪里?”和“我来这里做什么?”这三个实质性问题引题出发,为大一新生做了详细认真的诠释和解答。他希望新生们要带着理想努力奋斗;告诫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   

范书记对我校《学籍管理规定》、《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请假制度》和《宿舍文化建设管理办法》­这五大制度进行了详细而条理的说明。期间范晓东书记结合我院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让同学们在平日里的学习生活中懂校纪、遵校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台下的同学们仔细倾听,认真地做好笔记。   

最后,范书记又为全体大一新生讲解了安全知识常识,要求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注意宿舍用电安全、积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增强了新生保护个人财产、寝室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入学教育是新生到校接受教育的第一步,也是品行教育的第一个环节。通过此次入学教育,培养了传媒学子的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的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为我院新生大学四年的生活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

9月17日,山西师范大学校史馆迎来了2014届传媒学院新生。   

下午3时,同学们在校史馆老师和我院学生会的引导下按批次井然有序地进入校史馆。同学们认真地观看校史馆陈列的照片,细细品味着山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与前辈学长们共同书写着山师的历史与辉煌。遇到展板上的精彩内容,或者珍贵的实物档案资料,同学们还拿出手机拍照,认真记录珍贵时刻。   

此次参观校史馆活动,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它在促使新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使新生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辉煌成就,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大三党员与新生班手拉手结对子

为确保大一新生入学后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9月20日,开展大三党员与新生班结对子动员安排会,我院党委副书记范晓东主持了此次会议。   

此举措旨在让大三的学哥学姐为初入大学校园的传媒新生答疑解惑,了解和熟悉校园生活,并且为我院大三党员提供了为他人服务、提升自我价值的平台,树立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决定,将大三全体党员与大一10个班结对子,并辅助辅导员开展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工作。具体包括指导学生填写入党申请书、积极走访学生宿舍,了解新生思想状态、辅助军训工作,保证军训顺利完成、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普及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等切实有效、有针对性的帮扶内容。   

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会干部进入宿舍探望学生

9月13日下午,我院大一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会干部赶到新生宿舍探望我院新生情况。   

今年我院新生人数增至五百多人,班级辅导员对广大新生的住宿情况尤为关心。辅导员们走进新松小区男生宿舍,仔细查看了宿舍的环境设施,认真询问了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和目前在校的生活情况,仔细询问了每一位同学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以及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强调新生生活中如遇到困难要及时向辅导员反映,学院会全力迅速解决。并叮嘱新生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环境,尽早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   

与此同时,我院学生会主席团的代表也走进新生宿舍,向他们介绍学生组织的情况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来。   

在接下来的入学教育中,我院也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广大新生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转变学习方法,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为新生的健康全面成长开好头、起好步。   

举办“象牙塔”小导游活动

2014年9月14日上午,传媒学院学生会在科学会堂前组织了“象牙塔”小导游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游览学校和参观美术展览馆两部分,2014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队伍从科学会堂出发,分两条线路对我校进行参观,从教学楼到学校操场、食堂,从巨人广场到美丽的莳英园,小导游们凭借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实际的培训为新生做出详细的介绍。游览途中,小导游们还将我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以及我院学生会等一些学生组织介绍给大家,鼓励新生积极加入其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活动中,小导游为新生一一详细解答疑问,充分交流沟通,气氛轻松和谐。学校游览结束后,小导游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美术展览馆,提升了我院学子的艺术修养。   

此次活动让新生从历史文化、功能分区、学院特色等方面多角度、立体化了解我校,为其大学生活提供便利,并且树立了我院团委学生会的良好形象,让新生感受到了学长学姐对他们的关切之情和大学的温暖可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