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学评估(三)

时间:2012-04-13点击数:来源:

第三部分 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  

92、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采取措施提高认识,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刻认识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清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认清本科教育是高等学校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认清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建设的关系。要深刻认识本科教学工作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  

进一步确立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以教学为中心和为教学服务的观念,积极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创造各方面的氛围和条件;强化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法制观念,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学效率。  

93、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和优化办学条件及育人环境?  

答: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学校要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积极争取政府对办学经费的投入,充分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资金,不断改善和优化办学条件及育人环境。学校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使基础设施的建筑面积努力达到和保持在教育部制订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A级标准。  

增加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费用和图书资料购置费用,在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更新教学仪器设备的同时,保证生均仪器设备总值和图书资料购置费占教育事业费拨款的比例始终保持教学工作水平评估A级标准。  

学生要在预算内设立教学专项经费,保证生均教学经费逐年有所增长,各项教学经费要达到并力争高于教育部制订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A级标准。学校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一般不得低于25%,用以保证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修理、教学差旅、体育设施维持等基本教学经费的需要。  

94、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我校将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答: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优良的师德和教风、创新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水平,是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的前提和保证。要把师资队伍建设列入学校建设的重要位置,教务处、人事处要制定出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和培养计划,要有计划地派遣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深造。要像重视培养学科带头人一样重视基础课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要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把“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要有大批优秀的教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要建立健全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的制度,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原则上每学年至少为本科学生讲授一门课程。同时鼓励博士生导师和知名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或开设专题讲座。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兼职教授的作用,鼓励他们为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和作学术报告,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倡导优良的教师风范。教师要以育人为天职,应具有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重视教学研究,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要把教学工作质量作为教师职务评聘和岗位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  

95、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强化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答:优良校风、学风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学校要将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  

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制度,要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认真坚持教考分离,使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确保形成良好的考风。  

在教学管理、教务管理上,积极推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广阔时空;增加课外活动和学术活动,加强课外指导,使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教育活动形成有机整体;加强基础课程的教学,严格执行外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标志性课程与毕业证挂钩制度。  

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管理,从学校到各学院及教学单位、从图书馆到教室、从学生食堂到宿舍公寓,都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向上、刻苦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的氛围。  

96、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加强教材建设,积极推进“双语”教学?  

答:教材的质量直接体现着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水平,也直接影响本科教学的质量。学校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学校鼓励教师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九五”国家重点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使用近3年新出版的教材比例要达到50%以上。  

要建立健全我校教材编写、评价、选用和出版制度,加强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的工作,鼓励教师编写具有特色的高水平教材、讲义,并注重将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成果固化在教材、讲义中。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本科教学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  

97、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水平?  

答:要继续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鼓励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增强课堂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坚持开展校、院两级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下大力气培养一批课堂教学优秀的中青年教学骨干。  

要充分认识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各类课程都要积极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积极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前沿的优秀CAI课件,建立和完善优秀CAI课件评奖制度,力争三年内为本科教学开设的必修课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达到30%以上。  

98、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答:必须认清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的实践环节,保证实验课的开出率,使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的A级标准。  

要根据科技进步的要求,注重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提倡实验教学与科研课题相结合,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地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要采取有力的保证措施,建立健全各类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的制度。要打破“学科壁垒”,加强统筹建设和科学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各类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继续巩固和完善校内外实习基地。尤其要充分利用校外大中型企业的设备条件,建立稳固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要加强实验实习教学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双师型”(讲师、工程师)、“双高型”(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的实验实习教学队伍,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  

99、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加强管理,不断健全教学质量的监控与保障机制?  

答:要积极进行教学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建立和完善规范的、以学分制为中心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管理制度,以有利于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有利于优良教风与学风的建设。  

要进一步健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做到教学质量监控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要继续加强教学督导制度,充分发挥各级督导机构的教学监察和督导作用。继续坚持课堂教学质量检测评估,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学主管部门、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体系和认证机制。  

100、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号文件精神过程中,如何全面加强领导,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答:本科教学工作要列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议程。学校党政一把手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党政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及时抓住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宏观指导。学校每年要召开一次全校性的教学工作会议,着力推进学校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本科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的考评制度,强化激励和监督机制。校党政领导要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本科教学情况,每学期至少到班级听课二次,并及时反馈听课信息。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是本科教学工作的实施单位,负有重要责任。各学院及教学单位的党政一把手作为各学院和教学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教学工作。各学院及教学单位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深入分析研究所属系、教研室的教学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了解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全力作好为本科教学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要急教学第一线之所急,想教学第一线之所想。各部、处的领导也要根据自己的职责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