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若干措施(一)

时间:2012-04-13点击数:来源:

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确保和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  

当前,我院正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活动。为了更好地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我院改制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和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如下措施。  

一、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结合我院的改制改革实际,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大讨论,使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改革真正成为我院改革与发展的先导。本学期学院应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教师和学生进行学习和讨论,使教育思想和观念的讨论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通过讨论,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是否有所改革、适应形势;通过讨论,使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树立“教学为中心” 、“质量是生命”的观念,充分认识教育技术学院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形成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和价值观,推动办学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高。  

二、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  

学科与专业建设是我们教育技术学院积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关键。各教研室应科学合理地制订各专业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方案。针对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进行专业设置与调整,确保各专业的教学质量。  

学院要在现有学科体系和专业特色的基础上搞好重点专业建设,争取五年内建成校级或省级重点(或教改试点)专业。  

三、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蓝图,在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处理好社会需求与实际教学工作的关系,定期开展社会调查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努力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形成特色。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经常性开展的课外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注重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如参观考察、社会实践、形势与政策教育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公共外语和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力争外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三率(参考率、通过率、优秀率)名列全校前茅。  

四、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学院教学基本建设最基础的任务,也是最迫切的任务,它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学院要认真制订课程建设计划,分期、分批、有重点地进行建设,学院应自行立项、自行管理、自行验收、自行奖励。通过课程建设,改变传统的“粉笔加黑板” 的教学模式,大力推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改革现行的考核方法,鼓励推行无标准答案考试、质疑式的面试口试、论文报告式的研究性考试等方式,以考察学生知识创新的能力,让学生学得更活泼、更富有创造意识。  

在学院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学院将根据山西师范大学的有关规定评选校级优秀课程,对校级优秀课程负责人提出的与所建课程相关的教学改革项目可直接列入院教学研究课题,并由学院拨给一定的课题研究经费。同时,该课程教学工作量可上浮10-15%。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为努力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营造引进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同时,应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和管理,特别是加强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学院将着重抓好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的教育培训。  

教师应严格执行《职业道德规范》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条例》 和《山西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并切实与教师聘任与考核挂钩。  

六、切实抓好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是学院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专业人才的能力培养和基本技能训练,深化理解并运用理论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学院应根据《山西师范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教育技术学院实习管理规定》及学校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实践教学。不断更新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和考核办法,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开放性的实验实习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建设好临汾各中学实践基地的同时,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与企事业单位、各电视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辟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并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实践指导教师。  

七、努力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现代化和教育信息化程度  

采用CAI、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有利于增进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为此,学院应致力于向全校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推广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应制订教学现代化建设计划,并积极投入。为我校加快多媒体教室和远程教育网的建设以及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开发做出表率,争取让全校更多的课程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八、加强教育教学研究  

广大教职员工应在教书育人、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与研究,并努力将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教学的实际工作中去,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研究成果视同科研成果并作为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年薪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九、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完善学院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明确在教学管理中的职责,确保教学管理这一行政流的畅通、有序、高效。学院通过开展互相听课、评课、观摩教学、试卷评审、教考分离等形成学院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学院将通过“试卷抽查” 和“随机抽考” 等方式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并建立学院办学基本条件的评估制度,以促进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