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在2006届毕业晚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6-06-22点击数:来源:

教育技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王  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我院2006届毕业晚会。我谨代表教育技术与传媒学院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院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业有成,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我院115(84+31)名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也向四年来为你们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大学生活只有短暂的四年,但它却是你们的瑰丽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四年来,在山西师大,留下了你们辛勤的汗水、奋斗的足迹和激扬奋发的青春豪情。你们的艰辛与努力,已在山西师大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迄今为止,在你们不懈的努力下,已有17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20余人次被评为省级、校级、院级三好学生,还有许多同学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有12名同学考上了全国各地的研究生……。

我想在同学们毕业之际,给你们提几点希望:

一、尽快转换角色,适应社会

        大学毕业后,或工作、或攻读更高的学位,都应该算是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此以前,你们是小学-中学-大学,宿舍-教室-食堂简单的学校生活模式,毕业以后你们面临的第一个人生课题是:适应社会。所谓适应社会,就是要求你们将自己的才华和特长与社会的进步,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和谐地合上节拍。

即将走向社会的同学们,你们必须明白,社会不会再象老师和家长那样,欣赏你们的天真清纯,容忍你们的缺点错误。社会将会关心但不会迁就你这样一个年青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期望你劳动、贡献。社会与自然一样奉行一条法则:那就是适者生存。

二、要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20世纪80年代,James Martin(詹姆士. 马丁)提出一个词汇叫“知识爆炸”,他说大学毕业生知识的半衰期已经缩短为五年。现在的世界,即使你念到硕士、博士,在大学里攻读了七八年、甚至十来年,也不等于有了一劳永逸的保险。如果要问我高等教育在20世纪有过什么新的创造发明,我想首推的就应当是“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坚持不断的努力学习、更新知识、充实自己,永远进步的人才可能成为适应社会、适应时代的合格人才。

三、勤奋工作,回报社会

        人是社会的人,人在社会中生活要有健康的心理,正常的心态,而这些源自于理性和良知。大家应该懂得,人的一切,都是社会赠予的。因此,奉献和服务,应该是每个大学毕业生的义务,应该成为你们真心的追求。有一个口号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经搞不清楚是谁第一个提出的,但记得马克思引用过,中国领导人也引用过,这是对个人与社会关系很好的解释。我希望每一个我们教育技术与传媒学院的毕业生走向社会后,都有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这样一种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

四、鼓足勇气,争取成功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只有鼓足勇气的人,才会看到成功的曙光;没有勇气的人,往往会一事无成。怯懦者往往被困难吓倒,勇敢者则会大步向前,走向成功。

        最近我正在看一本名为《决定青少年成功的52个细节》的书,作者:章程,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书的封皮上有:“成功并不遥远,它甚至就在你身边,伸手可及,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肯伸出你的手,主动去争取”。下面的故事来自于这本书,可能会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个推销保险的刚刚毕业的女生,敲开了一家合资公司办公室的门,迎接她的是外方经理。外方经理操着生硬的中国话对她说:“你是今天第三个推销保险的人,我今天没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女生说:“我的名片留给你。”女生走到走廊的尽头,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结果却发现外方经理把她的名片撕掉扔在垃圾桶里。

        女生觉得自己受到了巨大的侮辱,她回来找到外方经理说:“对不起,我知道你很忙,不会记得我。我想要回我的名片。” 外方经理愣住了。他说:“你的名片已经弄脏了,不适合再给你了。”

        女生回答:“脏了我也要。”

        外方经理问:“你的名片多少钱一张?”

        “5毛钱。”

        “给你5毛钱。” 外方经理掏出1元钱,说:“用1元钱买你的名片。”

        女生说:“我那是5毛钱,不卖1元钱,再给你一张名片。请你记住:这不是一个应该进垃圾桶的职业,也不是一个应该进垃圾桶的名片。”

说完昂首向外走去。外方经理一直看着这个消失在走廊尽头的女生。

        第二天,外方经理打电话给她,要给全体员工买保险。

        大家想一想,这位女生为什么会成功?如果把主角换成你,当你看到自己的名片被扔进垃圾桶的时候,你有勇气回到外方经理面前机智的同他理论吗?你的勇气有时候就决定着你的成败。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相信你们能够适应社会、适应时代!相信你们能够克服困难、走向成功!期待你们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以后,我们希望在茫茫的人海中能将你们重新辨认出来,那是由于你们事业的成功和对社会的杰出贡献。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离开母校后还一如既往的关心母校的发展,关心学院的发展,也真诚地欢迎同学们经常回母校和学院看看,山西师范大学永远欢迎你!教育技术与传媒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当然我也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回到母校进一步深造,攻读更高一级的学位!

        谢谢大家!   

 200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