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若干措施(二)

时间:2012-04-13点击数:来源:

为了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为学生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创造条件,培养   

出更多厚基础、高素质、有较强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性的优秀人才,我院近几年在学风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立足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加强正面教育为平台”的指导思想,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重点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通过严格执行校规校纪、严肃考风考纪,促进了良好的学风和考风的形成。在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大部分学生能够主动学习,勤奋进取。   

我院先后制定了大学生综合考评制度、日常行为管理、课堂守则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为了使学生能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校院两级从新生入学后用一定时间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每学期都有1-2次对学生的双文明检查活动,并将学生能否遵守各项管理规定量化统一管理,以学习成绩为主综合排队。学生基本上能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考风情况较好。   

我院学风建设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外,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奖励制度,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风竞赛活动,实施“创新人才工程”等,这一切夯实了我校学风建设的基础。三年来有33%的学生获得各种奖学金。对特困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保证了他们继续安心学习。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良好。2001年我院99级本科生英语四级统考一次通过率为52.8%,高出全国重点院校平均通过率4.9个百分点,毕业生考研率为34.3%,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80%,这些事实证明,我院学生积极进取情况整体是好的,我院人才培养的质量是稳步提高的。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以科技节和文化节为主线,以社团为载体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活动。成立了各种各样的科技小组、课外活动小组、社团组织,参加的人数多,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学风建设以及学生科技动手能力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效果好,尤其是课件开发小组和影视制作实验小组,成绩明显,使学生能够主动探索,积极进取。   

但同时也应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变化了的新形势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在学生当中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去研究,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发展。目前在学生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学生在治学态度上,不以诚实和勤奋为本,缺乏努力和进取精神,如学生中流传的"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少一分交费"的说法,考试作弊、作业抄袭的行为等。二是部分学生在行为上,不以自律、自强为本,缺乏纪律观念,存在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三是在机制上,缺乏优良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缺乏激励考评机制。有少数学生不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甚至极个别学生还有各种违纪现象。考风方面,扩招后学生违纪现象有上升的趋势,有些规章制度检查还不够得力。这一切要求我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在学风建设上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将极力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加强优良学风的宣传教育,注意发掘典型事例,以鲜活的素材来丰富与时代相适应的大学学风的内涵。二要进一步完善各类规范,让好的学风体现在其中。三要制定相应政策,加大奖惩力度。四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自觉地承担起弘扬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相信通过集体的努力,我院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一篇: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若干措施(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