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学习十九大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心得体会

时间:2017-11-21点击数:来源:

“陈年之酒,一石仅存数升。百炼之钢,千炉才铸一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四个字,但是,它却象征着真正的陈年之酒和百炼之钢。是由党的多年艰苦奋斗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多年发展经验,而集聚成的精华的字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人们从主体的需要和个体能否满意主体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主体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评价各种物质的、精神的景象及主体的行为对个人、无产阶级阶级、社会主义社会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凝结人心。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应坚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结合起来,把人文关怀送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辐射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使人们充分感遭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暖和,感遭到生活在其中的幸福,进而自觉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适应群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展开工作,解决群众的思想疑虑和困惑。在我国社会情况发生复杂而深入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题目的情势下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凸显人文关怀,采取疏导、说服教育的办法,从思想上真正解决群众所产生的种种题目和疑虑,为人们认知、认同、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24个字的“三个倡导”在人们心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一时,引起了众人对价值观的热烈讨论。然而,一种价值观要真正的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了解它,感知它,最后人们才能相信它,它的影响力才能显示出来。所以,当代大学生更要从我做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证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而他的前提就是让人们充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政府也在为此积极地努力着。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全程、社会治理等方面,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处理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人们自然会主动的接受它,传承它,弘扬它。 

任何一种社会制度的背后,都有核心价值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国的兴国之魂。它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重要的力量。制度安排是价值取向的体现,价值认同是制度执行和优化治理的重要基础。现代化的国家治理,需要核心价值观的导航定向。 

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伟大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任务和使命。 

知识永无止境,无论何时都要活到老学到老,是所谓学无止境。爱祖国,伟大的祖国母亲是我们生存的港湾,爱祖国不是一个空话,我们要从爱护祖国的环境,一花一草,让我们的天空更蓝,阳光更明媚。爱劳动是我们从幼儿时代就常听到的字眼,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可以活动我们的筋骨,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劳动能磨砺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劳动能给我们带来丰盛的食品,劳动能为我们提供优美的环境。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为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创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落实离不开今天的青年大学生。当代大学生自身的素质、水平和本领直接决定了科学发展观是否能够得到很好的实践,甚至决定了科学发展观的命运。所以,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珍惜在大学的宝贵时光,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学习,勤奋学习,多学知识,多增才干,多长见识,为将来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经济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一定不能在大学里虚度光阴,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充分利用优越的学习条件,趁自己年青精力充沛,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技能、本领和才干,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的学习,既扎实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掌握经济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宜的素质与能力。在这样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我们当代青年必将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传媒学生党支部 

                                                                                    张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