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学习十九大 > 心得体会 > 正文

十九大新党章—党的根本大法的与时俱进 心得体会

时间:2017-11-21点击数:来源:

2017年11月18日,我有幸参加了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第三十二期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是多么严肃和重要的一件事情,端正了我的入党动机,尤其是政法学院赵笑磊老师的讲话。党章,每一个党员都需时刻铭记,因为这里镌刻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初心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是中国人民的幸福。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自己的章程。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三大、四大分别通过了第一次、第二次修正章程,五大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六大至十二大通过了党章,十三至十九大通过了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这些渗透着历史烟云和经历岁月洗礼的党章条文,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再现了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全部过程,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 

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要求适当修改党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党的十三大以来的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 

“十九大”党章确立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要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中共指导思想一次重大的“与时俱进”,十九大党章堪称党章修改历程中的“新里程碑”。 

修改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职权,我们现在的党章是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三十多年来,党章的基本内容保持了稳定,在党的生活中应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八大,每次党的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有利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思想统一和行动一致。修改党章是推进党的事业和整个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及时在党章中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促进全党同志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党章是全体党员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纪律检查机关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纪委的职责是由党章决定的,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是由党章授权的。所以党章的修订,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对纪律检查委员会有效行使职权、做好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章的修改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将是一个重要遵循,对于我们党保持先锋队性质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一个根本性规范。 

空中乘务学生党支部 

                                                                                        许晓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