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学习十九大 > 学习材料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大(二):优先发展教育 领航中国奋进

时间:2017-10-21点击数:来源:山西师范大学校园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会议讨论中发言表示,我国教育体制“四梁八柱”的改革方案基本建立,教育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5年来的教育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教育变革是深层次的、历史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后教育发展的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学习十九大报告和陈宝生部长的发言,我校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鼓励。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优先发展教育的论述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陈宝生部长关于教育发展任务和目标定位为高校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谋划未来发展,使学校的各项改革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为谱写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新篇章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建国: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于10月18日在京隆重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刻认识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为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也必将进入新时期、迈上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当前,我国正处于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特别是教师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1331工程”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要有狠抓落实的勇气和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认真抓好标志性成果产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取得更多新业绩、做出更多新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车文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奋斗,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报告明确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性的工程,强调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型国家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把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新思想、新观点,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抓好学校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山西师范大学作为山西教育发展的龙头,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师大优良传统,继续推动学校“三项改革”,引领、带动山西高等师范教育更好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 范哲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人深感自豪,欢欣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使我们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赢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体现了全国人民对美丽中国充满无限希望和无比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师范大学的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的好老师,认真贯彻和落实我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精神,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科处处长 曹景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我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当勇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建言献策。

“十三五”以来,我校已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取、高水平学术论文产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如何在新的历史时代践行党的宗旨,这就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校整体规划与部署,勇于改革创新,以协同创新理念推进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实现科研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研创新主体之间、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四个协同”,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立足实际,服务需求,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再上台阶,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再立新功。  

校团委书记 霍其武: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责任与义务,更是使命与担当。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更是我们党对人民向往美好生活所作出的庄严承诺,令人倍感振奋。学习十九大报告,我们坚持读全文、悟道理,做到入脑入心,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实践行动相结合,学思践悟,身体力行,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深刻明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十九大的召开,更加为高校思政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自己不仅要带头学深学透,还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极大的热情全面深入学习。我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当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引路人,凝聚好青年,当好党与青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好党的工作中心。

莳英学院院长 程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直面突出问题,坚持推进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瓶颈性问题,办成了许多有利于增强四个自信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举世公认的重大成就,中国智慧频现,中国方案频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人民幸福感显著提升,回顾五年的历程,心潮澎湃,倍感自豪。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教育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乡村振兴计划等新的举措,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时代要求,都与我们教育界、学术界、思想界息息相关。作为高校基层干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供给侧质量,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郭李鹏: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也将是影响世界的一件大事。报告自始至终贯穿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丰富内涵和巨大魅力。尤其是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学院党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继续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赵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首次将“建设教育强国”提高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战略高度,充分彰显了“教育梦”在“中国梦”中的关键性地位、前提性基础。作为一所师范大学,我们的使命崇高而光荣,那就是培养“中国梦”的筑梦人,培养“教育梦”的担当者,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因此,我认为,报告直接而明确地回答了我们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回答了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的问题。那就是,无论处于何种办学阶段、面临何种办学选择,我们必须要始终聚焦教师培养这个主业,始终聚焦质量提升这个主题,始终聚焦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坚定不移实施内涵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致力于培养适应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这是我们永恒的使命,也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学科学位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王荣辉:我们党历来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将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地位提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靠人才支撑,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支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伴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由衷地感到精神振奋和满怀信心,同时也感到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所大学,我们直接承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任务,必须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作为一所师范大学,我们为以基础教育为主的各个阶段教育输送师资人才,直接关系优质教育、公平教育等重大战略问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登高望远,放大格局,将学校和个人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国家和山西省发展战略需求,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山西省“1331工程”等重大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向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奏响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最强音,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教育人的士气,振奋了全体教育工作者的精神,教育事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这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部署,必将成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内教育系统的行动指南和快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予以了准确的定位、指明了前进的航向、绘就了美好的蓝图、规划了科学的路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将有力地促进教育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快速发展。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工作大有可为,教育系统责无旁贷,教育事业任重道远。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其精神实质,迅速加以贯彻落实;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时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心上,把“双一流”建设扛在肩上,把内涵发展落实在行动上,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中国教育事业的腾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戏剧与影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邓弟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对教育工作的进行了部署,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教育强国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也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的学校始终认真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在推动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力度很大,效果也很明显。作为学生,我们自己也要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6级研究生 郝晓英: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我感触颇深、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高度,并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可见,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教育责无旁贷。这就要求我们时刻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将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时间,钻研学术,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坚信,新时代的中国教育事业一定会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进展,发展成为教育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山西师范大学一定会获得新发展、取得新进步,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新时代的我们一定会紧跟时代步伐、学会终生学习,谱写人生华章。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505班 常佳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不仅使我对教育的未来充满了期望,更坚定了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而今年关于高等教育的“民生”红包更是令人期待:“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加倍珍惜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身为一名师大学生,我一定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教育理念,以学高为芒鞋,步履从容、潇洒风雨,以身正作行囊,无忧无惧、慨当以慷,不负祖国期望,不负葳蕤年华。满怀欣喜地观看完十九大,我激动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报告中,最触动我心的一句话是:“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这句话深深印刻在了我的心上。我们不会放弃,无论路多崎岖,都要坚信中国梦将要实现。何况我们并不孤独,只要携手同行,再不久黎明将要显在眼前。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1603班 刘亚雄: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我倍受鼓舞,让我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建设教育强国”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高度,指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师范生基本技能,从知识中提升自我,同时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好青年;我们必须坚守道德良知,自立自强,直面困难,遵纪守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爱好和平,热爱国家,将追求真知与培养师德结合起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大学期间成为具备优秀教学技能与教师道德的高素质人才,以优异的成绩回馈学校和社会,不负自己,无愧时代,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