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学习十九大 > 学习材料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大(一):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时间:2017-10-20点击数:来源:山西师范大学校园网

 

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论述振奋人心,激励我校师生明确新时代新目标,勇挑重任奋力前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 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催人奋进,字里行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光辉,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未来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目标,勾勒出了壮丽的画卷,使我们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教育。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切实做到思想对位、行动对标、落实对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构建学生、学者、学校发展共同体;打造“四有”好老师,塑造“六有”好青年,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实现大学的崇高使命和价值追求。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刘奎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我国的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履行好正风肃纪工作职责,做到监督执纪具体化,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的明确要求,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一要善于发现问题。通过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发现问题、鉴别是非的能力,防止对问题视而不见。二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有工作切入点。从抓改变不良习惯做起是有效措施。因此,有许多违纪问题都是从不良习惯开始的。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导致违纪问题发生,必须作为抓早抓小的切入点常抓不懈。三要加强日常监督。一方面要按照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要求,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另一方面要形成监督全覆盖,形成全程监督、全方位监督工作格局,使党员干部养成在受约束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 薛珠峰:10月18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集中观看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党中央所做的历时三个半小时三万多字的报告,大家激动不已。我由衷地为我们党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对党的十九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重大的政治判断,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新时代有新起点,新时代有新理论,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有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正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制定了新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这是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的充满智慧和力量的科学安排。作为宣传系统干部,我们一定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和学习培训工作,宣传好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全面反映广大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微信平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我们要通过组织宣讲团、开展围绕党的十九大系列话动等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社区、进基层,让广大师生员工鼓足干劲,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树立强大的信心,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校党委委员、学工部(处)长 李三红:举世瞩目、万众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了!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们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对中国的历史方位做出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就为正确判断历史方位、客观分析社会矛盾、确立发展战略奠定了正确的重要的基础;十九大对党和国家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十九大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勾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成真。

政法学院院长 贾绘泽: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又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提出了新的创新理论、宏大的战略构想和具体大政方针,是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和理论指导。作为高校教师,我尤其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报告总结指出,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使人倍感兴奋,同时也对自己正处于国家大发展大进步的新时代感到荣幸。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这些都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并认真贯彻和落实,尤其是要把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要求体现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具体实践上,对接山西省“1331”工程等,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搞好科研教学工作,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尽绵薄之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 张崇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理性、务实的时代判断,为我们党领航中国发展提供精准定位,并由此达成民心所向与执政党意志的高度统一。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主要的矛盾规定和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能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取得的全部胜利,都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有着必然关系。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抓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其它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各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项事务纷繁复杂,各种矛盾纵横交织。我们只有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重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将迎来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杨金山:通过观看十九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工作报告我感受颇深。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十九大报告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更让我们明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上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认清时势,把握方向,真正做到学生的“人生导师、学习教师、生活良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努力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主动为青年排忧解难,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今后工作中,我将结合音乐学院特点,强化实践育人,紧扣时代主题,牢记时代使命。在共圆中国梦的时代里,撸起袖子加油干,引导广大青年以无悔青春的奋斗实践勇当筑梦人。坚决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顺势而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百年中国梦不懈努力!

数计学院党委书记 郝红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长篇论述了14条基本治国方略。其中,多达5条专门论述关于人民、民生等重大问题。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同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确保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关键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尽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保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最终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定跟党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重视和维护广大师生权益,坚持以师生为本,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推动学院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 孙兆奇: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引领时代、大气磅礴、总揽全局,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设计、思想指引和发展定向,令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治国能力,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够实现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的新时代发展蓝图,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邵晓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和划时代的重要性,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具体要求,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传媒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发展中的学院,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牢记使命,奋力前行。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精心谋划、积极进取,努力建设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4级博士研究生 周国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对祖国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下,我国创新型建设成果颇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齐头并进,相继问世。我坚信,十九大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新起点,将为我党和我国开创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我个人也一定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党和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戏剧与影视学院2015级博士生 颜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面向未来,作出了许多新的重大判断、新的战略部署,阐述了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国家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了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振奋人心。对于高校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要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从自身做起,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要从自身做起,搞好本职科研工作和学习;要从自身做起,坚决维护和推进祖国统一;要从自身做起,心怀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校报记者团团长 刘亚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伴着新时代更加激越的鼓点,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青年。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强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排头兵,真正在广大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的榜样先锋作用。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矢志不渝地用“六有青年”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时代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希望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