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山西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政策(节选)

时间:2015-10-15点击数:来源:

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包括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七个类别。

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专业的考试工作,由省统一组织实施(简称“省级统考”),戏曲类专业的考试由省际间联合组织实施(简称“省际联考”)。

省统考的考试科目、分值、形式等详见山西招生考试网公布的《山西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关于印发<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说明(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考试说明”)。

凡符合2024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具有一定艺术基础者均可报考。已办理完报名手续的艺术类考生,均应按照所报专业参加省级专业考试。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高校校考。高校校考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专业考试。2024年起,全国基本实现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六个科类省级统考全覆盖。

经教育部批准有资格举办校考的院校,可在省级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考生须按院校要求选择相应的类别参加省级统考,未参加相应类别省级统考或相应类别全省统考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无效。其他具有艺术类专业招生资格的院校均须使用我省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2024年起,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有关校考高校要及时公布和宣传校考工作方案。考生可咨询有关高校或到高校网站进行查询。

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专业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同时,原先安排在艺术类招生的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得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

对于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曲艺、音乐剧、科技艺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新媒体艺术等交叉融合专业,相关招生高校可对应该专业所在省统考类别,也可根据人才培养需要,跨类别确定该专业与省统考类别的对应关系,由招生高校确定并向社会公布。考生如需报考,请咨询有关高校。


我校2024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对应表(导)演类-服装表演方向招生

考试形式与基本要求:

(1)形体形象观测

考生先完成形体测量 (测量方法与要求见《考试说明》),然后 5-10人一组进行正面、侧面、背面体态展示。

要求赤足、着泳装,其中女生着黑色、分体、不带裙边泳装,男生着黑色泳裤。

(2)台步展示

5-10位考生为一组,按序进行台步展示;

考生完成行走、转身、造型等台步展示过程。

考试服装:女生着黑色、分体、不带裙边泳装,男生着黑色泳裤)

考试用鞋:女生着黑色高跟鞋、男生着纯白色板鞋。

(3)才艺展示

考生先以普通话自我介绍,不可透露姓名等个人基本信息,时长不超过1分钟;然后从舞蹈、健美操、艺术体操等体现肢体动作的才艺中自选一种进行展示,时长不超过2分钟,服装及伴奏音乐自备。

播音与主持类

主要从“核心能力、基本素养、从业潜力”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查。重点考察文化素养、语言能力、媒体从业潜力。

所有考试科目采用单人单场面试方法,同一考生在同一考场一次性完成所有科目考试。

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省级统考包括作品朗读、新闻播报、话题评述三个科目,总分为300分,其中作品朗读100分、新闻播报100分、话题评述100分。

考试未对服装有特殊要求,考生自行选择大方得体服装即可。

考生不得出现可能影响客观评判的化妆、遮挡面部、佩戴饰品等行为。不建议化妆。

考试过程中不得使用辅助工具,如道具、音乐播放器等。

考试内容贴近高中学习水平,尽量让考生面对考题有表达愿望,可以充分展示自身能力、素养和潜力,不参加相关艺术类培训同样可以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