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堂教改 > 教改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系列(十)

时间:2014-11-15点击数:来源:

——李小斌老师做《电视摄像课改经验交流》专题报告

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精神,11月15日上午,我院全体任课教师在科学会堂B305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学习会,由李小斌老师做《电视摄像课改经验交流》专题报告。  

《电视摄像》课程是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体现专业特色、塑造专业实践能力的基础课程,也是我院参与全校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之一。  

李小斌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课程教学改革的体会和经验。他指出,《电视摄像》课改的想法,一方面来自他个人对《电视摄像》课程教学质量的不断追求,另一方面来自他与校外同行的不断交流。他指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交流,才能不断提升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随后,李小斌老师从课程目标修订、课程内容重组、教学模式改革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电视摄像》课程课改的具体经验。他针对《电视摄像》课在整个专业培养中的地位,将课程内容重组为三个模块:基础理论模块、摄像技术模块和综合实践模块;并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对教学模式进行重构,设计并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包括:翻转课堂、小组讨论、分组实验、巡回辅导、作品分析、还原现场、作品仿拍、团队作业等等。为了配合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李小斌老师还自创了学生自主学习学案、自学手册等规范性的文档资料。从中,我们可以很明显观察到,李小斌老师的课改有思想、有行动、有成效。  

在随后的交流总结中,王云院长要求我院青年教师要学习李小斌老师的课改经验,勇于突破自己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和习惯,按照《山西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改革方案》中的要求,转变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王云院长还明确要求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每名老师都必须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下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重点,提出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