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辽宁师范大学庄君副教授应邀为我院作线上讲座

时间:2020-12-18点击数:来源:

2020年12月17日上午9点,我院邀请辽宁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君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松花江上》和电影史上的‘长制’——解放战争时期的另一个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线上学术讲座。传媒学院院长曹飞、副院长周婧、全体传媒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周婧主持。

庄君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电影史,东亚地区影像史。主持在研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一般项目“日本影像殖民与东亚电影交涉史”,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满映’与东影”以及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东北地区电影文化研究”。在报告中,庄老师首先对“长制”进行了背景介绍,并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总结了电影史研究的重要方法,讲述了此课题的研究源起;其次,庄老师介绍了“长制”的建立与历史任务,以及电影《松花江上》的拍摄背景、演员故事、电影放映及影响。最后,庄老师从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所累积的经验,深入浅出的总结了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申报的具体方法实践,强调了前期成果、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并对我院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回答。

最后,副院长周婧对此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她认为庄君副教授的此次讲座用丰富的史料,聚焦“长制”这一历史命题,以此论题为切入点,将电影史学研究中关于资料的搜集、甄别与使用,历史史实与论述论证的关系等问题深入讲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解答了电影史学研究中的诸多困惑。并指出庄老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体现出的情怀、情感和细致的态度值得我院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