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硕导论坛之一:汪存友教授《态度:概念,理论及测量》

时间:2019-12-04点击数:来源:

2019年12月3日19点,传媒学院在科学会堂B305举办了2019-2020年度第一期硕导论坛。硕导论坛旨在搭建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机会,为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开阔学术视野、提供科研思路。此次论坛邀请我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汪存友教授,作题为《态度:概念,理论及测量》的报告。传媒学院副院长周婧、部分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副院长周婧主持。

此次论坛中,汪教授从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中的兴趣点、难点、疑点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以态度研究为例,从态度的概念及态度系统、态度的相关理论、态度的测量三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中,他首先向与会师生阐述了态度的特征、外在表现、分类、成分、功能等概念。随后,他通过分享中外学术界关于态度的形成与改变的实验研究,细致讲解了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社会认知学习理论、社会比较理论、归因理论、认知不协调理论等多个理论。

最后,在讲述态度的测量时,汪教授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他与学生进行的项目研究,详细讲解了量表法的具体步骤。在此次项目研究中,他们通过量化分析完成了大学生对尔雅通识课态度的测量。他详细讲解了研究过程及方法,让大家对态度测量有了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汪教授向全体师生推荐了相关书目,并鼓励大家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加深对量化研究的理解。此次论坛持续了两个小时,汪教授的知识分享、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给了在座师生极大启发。

最后,副院长周婧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她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论坛能有所感悟,在今后从事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有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思维、端正的态度,重视量化研究与实证研究,在学科交叉研究的过程中做好方法借鉴,从而在更高的层面做出更好的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