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陈吉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4-01点击数:来源:

2019年3月28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吉德应我院邀请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身体修辞与中国电影史学研究的空间建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周婧主持。我院部分专业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吉德教授以身体修辞为切入点,从研究价值、研究现状、研究路径三个方面对中国电影史进行了深度阐释。陈吉德教授指出了目前中国电影专门史中对于身体研究的空缺和不足,介绍了国内外关于电影身体修辞研究的重要著作与学术动态,并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展开了对中国电影历史中身体变革与阶段特征的剖析。在报告过程中,陈吉德教授结合大量影片资料,将身体修辞与电影的意识形态研究、女性主义研究等关联起来,指出身体作为一种修辞装置在电影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身体修辞的角度进行透视会为中国电影史的研究打开新的学术空间。

报告结束后,副院长周婧作了总结,她认为陈吉德教授的报告不仅有助于我院广播电视编导及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对影视作品进行思考,也给予了学院青年教师切入当代影视现象、电影史与电影理论研究的全新角度。最后,陈吉德教授在现场就中国电影学派建构、身体与女性主义电影批评及创作实践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