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邵国松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10-19点击数:来源:

10月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邵国松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闻变革与规制创新》的学术报告。传媒学院等相关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传媒学院院长曹飞主持。

邵国松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媒体智能化发展现状及相关问题两方面入题,谈了人工智能的分类以及各自的未来发展前景,探讨了现代人类社会中智能助理、语音人脸识别、搜索引擎、机器写作、算法推荐、自动驾驶等相关应用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新闻行业发展趋势,他指出机器化写作在新闻生产领域的应用,可能会引起记者失业风险等问题。特别提到了新技术条件下,新闻行业需要在技术、法律、伦理、制度等多个层面思考其发展趋势及其规制创新。

报告最后,院长曹飞针对此次专题报告作了汇报总结,认为邵国松教授的讲座指向学科前沿,同时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对我们理解人工智能及其相关社会规制问题深有启发。邵国松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