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3-23点击数:来源:

2018年3月23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国涛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传媒发展的动力学考察——兼论当前中国传媒的格局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曹飞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国涛研究员首先从“动力”、“传媒动力”等概念出发,解释了传媒动力所包含的四个要素:其一,由传媒技术迭代带来的技术动力;其二,由传媒体制所赋予的主体动力;其三,由传媒产业政策带来的政策动力;其四,由传媒市场机制带动的资本动力。随后,张国涛研究员结合当前中国传媒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分析,细致地解析了这四种动力的内在含义和主要表现。最后,张国涛研究员指出技术、体制、政策、市场(资本)是传媒动力研究的四种要素,研究这四种要素和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研究传媒发展模式、揭示传媒发展趋势的钥匙,更是解决传媒产业存在问题、助推传媒产业发展的着眼点与着力点。

报告结束后,院长曹飞作了总结,他认为张国涛研究员的讲解新颖细致,带来了诸多思考与启发。最后,多位教师和同学与张国涛研究员就山西省新媒体发展现状、地市级电视媒体发展趋势、影视人才的未来走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