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面向山西省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课题组召开课题说明会

时间:2016-07-06点击数:来源:

2016年7月5日下午三点,山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规划课题《面向山西省基础教育的阅读行动研究》在科学会堂B305召开了课题组说明会。与会者有课题负责人李志河教授、刘景宜副教授、王瑞朋老师以及部分参与课题的硕士研究生。  

会议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主题一是阅读课题研究。李教授首先对课题提出的背景、研究目的、研究价值、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明确了当前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分解了研究任务。刘景宜副教授结合个人的驻县经验,任教经历,认为师范生要转变思维,努力提升个人的学科专业知识和能力,阅读能力培养极其重要。王瑞朋老师认真梳理了关于阅读教学模式以及书香阅读的主要文献。部分研究生依据此前布置的相关任务,也做了积极交流。  

主题二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课题组结合卫校长提出的深度融合的几个方面,认为无论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我们都需要注意深入研究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教师的意识,包括学科意识,信息意识以及融合意识;一个是教师的行为,行为即行动,行动中包含方式方法和策略,融合一定是在行动中不断实践和修正中完成的,也需要实践的检验;一个是学生的信息意识和素养问题,我们需要培养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下的阅读思维、阅读能力、社交技能等多个方面,将学生的阅读评价作为深度融合水平高低的检验手段之一;另外,需要学校或者政府提供政策、制度、资源、技术、平台等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最后,经过认真讨论,课题组一致认为,本次说明会的两个主题可以综合起来研究,以实现课题内容的有效统合和延展。会议还确定,在下次课题研讨会上,不仅要要深入学校开展研究,还要适当扩充研究人员,把那些对课题有兴趣的研究人员吸纳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