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传媒学院依托红色文化教育助推“两学一做”和“两提一创”

时间:2017-05-11点击数:来源:

近日,传媒学院教工党员和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行29人在党委书记邵晓慧的带领下,赴我省红色基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左权将军烈士陵园和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学习考察,依托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自觉锤炼开放创新改革的进取精神,凝心聚力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领导亲切关怀,指导有方

本次红色基地学习考察活动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副书记高峰、副校长王云先后对学习考察活动提出宝贵意见;校党委薛耀文副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学院党委制定好学习、讨论计划,认真收集素材,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作出表率。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增进了学习考察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行前精心策划,认真准备

为了保证学习考察活动能够安全顺利的进行,传媒学院党委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由邵晓慧书记和曹飞院长亲自挂帅,在出行前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考察方案,确立了“追忆革命精神、感受红色情怀、争创一流业绩”的学习考察主题,安排了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实地举办专题党课等多项学习教育活动,力争让全体党员亲身感受红色精神文化的时代价值魅力,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再教育、再洗礼、再净化。      

英雄事迹催人泪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太行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爱国精神的集中展现。巍巍太行山,清澈漳河水,见证着以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十四年抗战的伟大革命实践和太行山根据地人民斗争的丰功伟绩。5月6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走进了八路军抗战史陈列厅,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依次观看、聆听了“八路军出师抗日”、“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等六个部分的抗战史实,一幅幅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传承印记的文物、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使大家深入感受了抗战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体会了八路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太行精神。特别是在讲解员解说到左权将军牺牲的历史画面时,现场的每位党员同志眼中都噙满了泪水。怀着崇敬和缅怀之情,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拳,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誓活动结束后,考察团全体进行了学习心得座谈交流,大家形成的思想共识是:将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转化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提一创”专项活动的工作热情,为实现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学习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学习

 

全体党员集体宣誓

 

全体党员集体宣誓

 

考察团集体交流心得体会

 

合影留念

左权精神千古传承,敬献花篮遥寄哀思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来到了左权将军烈士陵园,再次重温左权将军的英名和事迹,心灵又一次受到震撼。在瞻仰和参观活动开始之前,考察团集体向左权将军汉白玉全身塑像敬献了花篮,表达对将军的缅怀和敬意。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一边仔细观看珍贵的文物、图片,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伟人故事,深深地体会革命前辈在严峻形势下追求真理的意志和精神。左权将军光辉战斗的短暂人生,时时处处体现出了他胸怀宽广和忍辱负重,以天下为己任,对党国事业无限忠诚,对待工作认真尽职的革命情怀。他心中的“大智”与“大爱”将会继续激励革命后代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活动结束时,每个人吟诵着朱德总司令写给将军的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为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在感慨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不仅要从思想上学习先烈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学会如何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更要在日常工作中树立远大的工作目标,在工作中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提高标准、提升能力,努力工作、勇于奉献,不断挑战和攀登新的高峰。随后,邵晓慧书记带领大家拜访了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中国正义人物王艾甫。老人亲切地给大家讲述了抗战纪念馆所藏文献资料背后的真实故事。他本人坚持20年为革命烈士寻亲的事迹同样深深的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向烈士敬献花篮

 

集体鞠躬致敬

 

左权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

 

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

铁姑娘现身讲党课,大寨精神入脑入心

5月7日一早,大巴车载着大家前往我们中华民族的又一个精神家园:大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车路程后,考察团一行来到了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当年的村落如今变的整齐划一,漂亮的外墙及窑洞式的房屋记载了一切的变更,让大家不敢相信这里就是那过去“以苦为荣”的大寨。为了消除大家心中的疑问,考察组的负责同志特邀到当年铁姑娘队队员贾存兰和村民贾国都,在实地为大家别开生面上了一次深刻党课。两位老人领着大家缓缓而行,边走边讲述着大寨人在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的带领下,向穷山恶水宣战,制定出十年造地规划,仅仅凭着一双手、两个肩膀、一把镢头、两个箩筐不分昼夜地苦干,十年的功夫,改造了大寨的七沟八梁一面坡,不仅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而且每年上缴国家20多万斤余粮。尤其是1963年他们自力更生战胜洪灾,实现了三不少:“大灾之年卖给国家粮食不少,社员口粮不少,集体积累不少”;做到了三不要:“不要国家救济粮,不要国家救济款,不要国家救济物资”。这充分展示了大寨人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英雄气概和顾全大局、不向国家伸手的高风亮节。两位老人在讲解过程中,有时驻足停留,好像思绪又回到了当年。实地党课结束后,两位老人又向考察团推荐了一位资深讲解员赵华晓,义务带着大家参观了大寨纪念馆,里边陈列着过去人们所用过的工具,锄头、犁、竹篮、竹筐、扁担、“铁姑娘”、“铁扁担”等等,这些特有的历史称谓和用具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记录着大寨的每一丝变化,从那里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大寨的精神,正是那“永不服输,永不放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铁姑娘实地讲堂课

 

铁姑娘实地讲堂课

 

大寨纪念馆参观学习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流传佳话;一种精神,穿越历史,历久弥新;一种信念,辉映未来,激扬后人。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活动结束了,时间虽短,但效果明显:一是大家利用学习考察中的空闲时间,分小组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提一创”专项活动进行了充分交流,不仅列出了问题清单,而且也基本确立了努力的新方向、新标准和新目标;二是加强了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考察活动得到了我校毕业校友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在于他们的交谈中,可以感受到毕业校友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与期望,他们扎根基层农村、投身边远山区就业工作的选择是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三是本次红色文化教育之旅,使全体党员干部从太行精神、左权精神和大寨精神中汲取了“学”和“做”的力量,将以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坚强毅力,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及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