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学评估(一)

时间:2012-04-13点击数:来源:

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问答

 

 

第一部分 重视教学评估 把握指标体系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方针是什么?      

答: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高等教育的任务是什么?      

答: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3、《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本科教育的学业标准是什么?      

答: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4、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关于评估的明文规定是什么?      

答: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5、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从何时开始的?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从1993年开始的,至今已有10年。      

6、国家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教学评估的时间是何时?      

答:国家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教学评估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现在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已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关注我校的教学工作。      

7、《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适用范围?      

答:高等教育司在文件中明确提出,该“评估方案适用于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其中部分指标及标准,对国家重点建设学校,有特殊要求的将另行通知”。      

8、今年下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育部是如何部署的?      

答:按教育部的部署,今年下半年有48所学校进行水平评估,其中综合大学8所,工科11所。      

9、本次评估的具体实施方案是什么?      

答:今年的水平评估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高等教育司负责,评估处协调,专家委员会实施。      

10、教育部评估一所高校,最主要是评估学校的什么?      

答:教育部的专家认为,评估算一所高校,第一是看观念,第二是看建设。最重要的有三条:      

第一条,看怎样转变办学思想的。办学思想和办学观念的问题,不仅仅是学校领导的事,也不仅仅是系主任的事,而是每一位教职员工的事。      

第二条,高等教育评估,直接受益的是我们的老师,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受社会的欢迎,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能够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三条,看怎样建立自己学校的质量监控体系。这样的体系,经过多年运转以后,融合成学校的一部分。一所学校最宝贵的什么?是上百年学校形成的氛围。这个东西,或叫学风,或叫氛围,是学校长期建设形成的。      

11、教学评估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答:教学评估工作是教学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进行宏观监督的重要手段,目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2、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意义是什么?      

答: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确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确保高校完成育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13、教学水平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答: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依据。      

14、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原则是什么?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15、200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中要求“各单位和有关高校运用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教学建设与改革”,这句话如何理解?      

答:通过评估工作,促使高等学校自觉地、经常地按照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做好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起学校内部的评估系统,将学校内部的评估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评估相结合,并将评估工作融入学校日常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中。      

16、教育部2001年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即教高[2001]4号文件)中是如何谈及本科教育质量的?      

答:要把教育质量特别是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和衡量高等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      

17、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各有多少个?      

答:其中一级指标有七个,二级指标有十八个。      

18、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具体是哪七项?      

答:分别是: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和教学效果七项,此外,被评为优秀的学校要进行特色项目方面的评估。      

19、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二级指标具体是哪十八项?      

答:分别是:办学指导思想中包含学校目标定位和办学思路两项,师资队伍中包含的队伍结构和主讲教师两项,教学条件与利用中包含的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经费两项,教学建设与改革中包含的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三项,教学管理中包含的管理队伍和质量控制两项,学风中包含的教师风范和学习风气两项,教学效果中包含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和社会声誉五项,共十八项。      

20、《评估方案》的11个重要性指标是什么?      

答:是办学思路、师资队伍结构、教学基础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质量控制、学习风气、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等11个。      

21、在评估过程中,专家组重视学校的教学基本条件,更重视什么?      

答:更重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重视学校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系统的建立。      

22、考核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教学活动、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学生在校学习成绩,加上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调查等,其目的都是为了什么?      

答:考核教学质量。      

23、评估工作的主导思想是什么?      

答:是“三个符合度”,即学校确定的目标(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实情的符合程度;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与自定目标的符合程度。      

24、评估结果会造成“千人一面”的后果吗?      

答:实际上在“三个符合度”的原则下是不会的,更何况《评估方案》中还有“办学特色和传统”需要总结。      

25、如何在整体上把握好评估?      

答:接受评估的学校不能孤立地就事论事。专家看一个学校是优、良、合格、不合格,不仅看它的硬件和目前的情况,更要从总体上看学校是否具有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办学思想、能力和机制,是否建立了自主的、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26、评估工作分为哪三个阶段?      

答:分为学校自评、专家组进校考察、考察后的整改三个阶段。      

27、什么是评估工作的主体?      

答:学校是评估工作的主体。      

28、什么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      

答:学校自评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      

29、如何正确处理好“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      

答:办好一所学校,硬件固然重要,软件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端正办学指导思想、有效地进行教学基本建设和改革,科学、规范地进行教学管理,树立良好的学风等,学校才能办好,教学质量才能提高。      

30、如何以“平常心”和“自然状态”对待评估工作?      

答:教学工作的水平评估应是在“自然状态”下的评估,准备时间较短,主要看学校平时工作的基础,因此被评学校,尤其是学校的领导一是平时多练内功,在提高办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二是应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评估工作,不要打乱正常的教学秩序,真实地提供数据和材料,不必要刻意地准备背景材料,更不要犯所谓的“低级错误”。      

31、学校定位主要是指什么?      

答:主要是指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找准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位置,确定学校在一定时期内的总体目标,培养人才的层次,类型和人才的主要服务面向。      

32、所谓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内涵是什么?      

答:就是学校的定位要适应国民经济或区域经济的要求,要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要符合学校的实际条件(或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33、学校的总体目标是指什么?      

答:是指学校在国内外高等学校中的位置;学校的学科结构(理、工、农、医、管、经、文等);学校的类型(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型);学校培养不同层次人才的结构(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业)。      

34、培养目标的层次是指什么?      

答:培养目标的层次是指: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人才的类型是指:研究型的、应用型的、研究应用型的。      

35、服务面向有两层意思,具体指什么?      

答:为行业服务,还是为区域经济服务,还是服务全国;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研究、开发、还是做基层的实际工作。      

36、专业建设规划要合理的内涵是什么?      

答:是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要符合学校自身条件(有相应学科支撑),要遵循教学规律。      

37、教育思想的内涵是什么?      

答:是对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办教育的总的看法,是对教育宏观的、理性的认识。      

38、教育的观念是什么?      

答:是人们对教育中的一些事物的观点,如教育价值观、人才观、质量观等。      

39、为什么说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答: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工作,因此说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40、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确立的实际含义是什么?      

答:党政领导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对教学经费的投入处于优先地位,并有稳定的来源;各职能部门都能围绕育人进行工作,并能主动为教学服务;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体现对教学的重